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启航

发布时间:2022-04-07 17:10:46作者:一航来源:医药经济报

是表彰会,也是启动会!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药品安全事关百姓健康福祉,对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执业药师是药品质量的把关者,是药学服务的专业力量,专业过硬、服务一流的执业药师队伍是指导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维护大众健康的重要保障。

为发挥执业药师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方面的重要作用,树立执业药师良好社会形象,切实推动全社会发挥好执业药师作用,确保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推荐工作顺利开展,3月29日,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线下线上联动工作会议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表彰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药监局人事处二级调研员钟迪泉、事务中心主任朱思旭,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以及协会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在广州的部分医药连锁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线下现场会议。此外,全省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市医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广州市外的部分医药连锁企业等有关单位代表也在线上参会。

QQ图片20220407170456.jpg

“最美药师”名单出炉

据悉,“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是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联合主办的年度活动,是每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广东省药监局向主办方推荐了8位优秀执业药师,最终北京同仁堂广州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的何秀梅药师荣获第三届“身边最美药师”荣誉称号。

会议向分别在第二、第三届活动中当选的“身边最美药师”蔡光辉、何秀梅颁奖,同时表彰了第三届全国“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广东省提名奖”荣誉称号获得者。

会上播放了宣传“身边最美药师”和优秀执业药师先进事迹的视频。“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我的药店就是我的战场,我的社区就是我要守护的阵地。”荣获第二届“身边最美药师”荣誉称号的蔡光辉药师充满豪情地说。视频展现了蔡光辉、何秀梅、刘桂花、刘晓霞、杨航、林耀鑫、罗晓媚、黄哲纯、曾征等9位优秀执业药师代表坚守岗位、勇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逆行者、全心全意开展药学服务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令人动容。

QQ图片20220407170406.jpg

QQ图片20220407170515.jpg

QQ图片20220407170535.jpg

评选活动启航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主任朱思旭指出,截至目前,广东省执业药师人数超过12万,位居全国第一。执业药师的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的高低,服务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如何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职业专长,是医药管理机构和各相关单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基于此,通过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既为优秀执业药师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优秀执业药师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旨在宣传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工作突出的优秀执业药师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执业药师立足本职岗位,引领全省执业药师队伍爱岗敬业、执业为民,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促进人民群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推动广东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会上,广东省药师协会副秘书长刘载军对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的申报条件、执业药师参与方式、活动安排等要点进行了说明。刘载军介绍,“身边最美药师”被推选人必须具有执业药师资格并注册在药品生产、经营(批发、零售)企业或医疗机构,从事药品质量管理或药学服务工作,且注册在岗时间不低于2年。严格履行执业药师岗位职责,遵纪守法,执业行为规范,职业道德高尚,无违法违纪行为,无重大差错事故,并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热心服务患者、宣传防疫知识,工作突出,获得较大荣誉,得到社会公众认可或者是重大项目主要贡献者。

2.爱岗敬业、认真负责、责任心强,在保障药品质量、防止药品安全事故、杜绝可能存在的药品安全隐患方面成绩突出。

3.以患者为中心,认真履行执业药师职责,积极开展慢病管理、健康宣教等药学服务工作,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热心服务患者,业务精湛,在减少用药风险、保障用药安全、提升治疗效果方面表现突出。

4.在边远贫困地区基层单位工作,心系公众、默默奉献,在保障药品供应、维护公众健康等方面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5.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药品法律法规普法工作。

据悉,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目前进行的是第一阶段,进行“身边最美药师”推选征集,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30日。

广东省药监局人事处二级调研员钟迪泉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省药监局办公室印发的相关通知要求,根据各自的角色分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广东的评选推荐工作有序开展,如期向上推选出“身边最美药师”候选人。他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一定会在我省结出丰硕果实。”

QQ图片2022040717072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