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后维生素出口“大小通吃”

发布时间:2022-04-02 11:18:08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维生素类产品发展至今,含衍生物在内已有一二十个品种。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

据中国医保商会报道,至2019年我国维生素类原料药总产量已达34.9万吨,去年虽然某些维生素品种出口面临困难,但总体上我国维生素产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目前我国维生素原料药总产量已占世界维生素市场的77%,且好几个品种在国际上拥有无可争辩的竞争优势。

在工信部统计的9只主要维生素产品(VA、VB1、VB2、VC、VD3、VE、泛酸钙、VK3、生物素)中,以VC的占比为最高(占国内所有维生素类产品总量的54%),其次是VE(占24%),两者合计占所有国产维生素类原料药总产量的78%。这2只维生素产品也是我国多年来出口量最大的大宗维生素产品,它们约占国内出口维生素原料药总量的60%。而个别“小众”维生素原料药产品如生物素(维生素H),虽然产量小但也占到国际市场80%~90%的份额。


大宗维生素平稳增长


据中国医保商会报道,3只出口数量较大的维生素原料药(VC、VE和VA)2021年出口数量为:VC 19.85万吨,VE 8618吨,VA 5589吨。

据分析,上述3只大宗维生素原料药去年出口数量同比上升20%~23%。而今年(2022年)1~2月3只大宗维生素原料药的出口情况有升有降。例如最受发达国家市场青睐的中国VC原料药1~2月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猛增15%(达4万吨),而VA、VE出口数量则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0%和23%。但据业内人士预测:由于全球新冠疫情继续发展,预期我国三大维生素原料药近年出口水平不会低于去年数字,而且肯定会增长。

VC也是国际医药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大宗维生素产品。据美国NutroScience咨询公司披露:2021年全球VC市场总销售额高达77.83亿美元,预期到2026年,这一市场规模将增至89亿~9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1.8%。除VC外,其他维生素类产品去年国际市场总销售额合计为75.59亿美元,故VC一只品种约占国际维生素市场的“半壁江山”。

国际市场分析师认为:维生素类产品之所以销售热度不减,关键还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西方国家的民众普遍相信,经常服用维生素制剂(尤其VC)能增强人体抗病毒能力(这是1958年首先由美国泡林博士提倡的理论),故在可以预期的将来,VC将继续成为我国最大出口维生素原料药产品。

VE(生育酚)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被西方营养学界视为“抗衰老维生素”,目前其最主要用途是化妆品业(作为抗氧剂使用)。据了解,去年全球VE总产量约13万~14万吨,该产品的产量集中度很高(达91%),药用/化妆品用VE最大生产商为荷兰帝斯曼公司和德国巴斯夫公司。我国浙江医药、新和成与能特科技生产的VE主要是食品级和饲料级。我国出口VE以食品级、饲料级为主。


“小众”维生素外需活跃


上述维生素产品均为产量很大的大宗原料药产品,而实际上还有很多维生素产品虽然产量很小,但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前景不错,现将这些“小众”维生素原料药扼要介绍如下:

VK3(甲萘醌)  过去几年全球VK3市场维持在年销量1万吨左右。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VK3产量锐降至仅7900吨,而2021年该维生素原料药世界总产量已恢复至9800吨。我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VK3生产国和出口国。国内共有5家VK3生产商,以兄弟科技公司的产能为最大。我国年产VK3约占全球VK3需求数量的7成左右。

VD3(骨化三醇)  十年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VD3生产国和出口国。据了解,国内目前有多家企业在生产VD3原料药产品,且绝大部分VD3产能集中在浙江省。我国最大VD3生产商为浙江花园药业公司,该公司的VD3产能约占国内该产品总产能的1/3。福建金达威公司的VD3产能约占全国的16%。其他VD3产量较大的国内生产商有:浙江台州海盛公司、浙江医药股份公司和山东东营天润公司等。

VB1(硫胺素)  目前我国VB1出口量约占国际市场的55%,2020年全球VB1总销量为1.48万吨,其中51%为医药和化妆品用途,其他为食品和饲料添加剂用途。中国过去几年平均每年出口4500吨VB1,我国VB1产量和出口量最大的3家公司分别为:兄弟科技公司、天新药业公司和华中药业公司。

VB3(烟酸及烟酰胺)  这种维生素产品用途极其广泛,从食品添加剂、化妆品添加剂、多种维生素制剂原料到饲料添加剂。据了解,目前全球VB3总产能高达11万吨,但实际年产量维持在7万~8万吨。我国是世界最大的VB3生产国和出口国。广东龙沙公司是国内最大的VB3生产商,其产量约占世界VB3总产量的42%,兄弟科技公司和浙江兰博公司紧随其后,我国目前VB3产能约占国际市场实际销量的7~8成。

VB5(泛酸)  VB5最主要用途是作为食品“发色剂”,在烘焙食品(尤其面包类食品)、香肠制作和火腿肠加工以及其他食品生产中有广泛的用途。此外,VB5在洗发护肤类日用化工产品中也有广泛用途。去年全球VB5总销量高达10万吨。我国是世界最大的VB5生产国和出口国。世界5家最大的VB5生产商中有3家在中国,即:亿帆药业、山东新发和山东华辰。但据报道,因环保测评不合格,山东2家VB5生产商目前处于停产整改阶段。这对我国的VB5出口产生很大影响。

VD  从前医学界认为,VD最主要作用是增强骨骼强度,可以用于预防儿童和老年人佝偻病。过去几年,国外医学研究人员证实,VD具有多种全新用途,如增强人体(上呼吸道的)抗病毒能力等。因而,VD是具有潜在发展前景的维生素产品。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美国医生提倡人们应加服VD制剂,以此预防新冠病毒感染。VD这一全新用途大大促进了美国市场上VD制剂销量上升。如据西方媒体报道,去年全球VD市场总销售额已达11.5亿美元,且发展势头迅猛。预期到2026年,国际VD市场规模将激增至16亿~18亿美元。目前我国生产的VD主要是饲料添加剂级,年产能超过5000吨,我国VD出口量约占国际市场的50%。

据中国医保商会报道,我国大宗维生素原料药产品最大出口目的地为美国和欧洲,至亚太地区出口数量较少,但我国其他维生素原料药出口目的地则比较分散(约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综上所述,维生素类原料药一直是我国主要出口品种,结合新冠疫情在多国流行的现状,预期受疫情影响和推动,今后两年我国维生素类原料药出口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海外需求保持旺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