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十四五”规划激活力

发布时间:2022-04-02 11:16:43作者:陈周全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29日,中央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措施。这是中医药行业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

虽然本规划的信息内容在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部委已发布的有关政策性公告、通知中都有涉及,但现进行提炼、归纳,站在更高层面上发文,则进一步表达了政策面高质量发展中医药的决心。在当下大环境艰难的时刻,《规划》相当于政策性托底,给行业打气、鼓劲,释放积极信号。虽然筑底的时间可能会较长,行业里处境艰难甚至主动或被动地放弃、退出的情况依然存在,但也会有不少人抓住机会逆流而上。

譬如大家都清楚的纯成分评价中药相对单薄,但必须规范遵守,只有规范了才可能保证基线水平相对一致,才有评价的基础;也应清楚实施GAP是大方向,是实现行业全链条规范不可或缺的一环,这次政策上没有强调一步到位,是让行业有充分时间去主动适应。

总之,笔者认为,《规划》将进一步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使其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激活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