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规范用药 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达标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2-03-30 14:07:39作者:叶桂秋来源:医药经济报

单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

作者:叶桂秋


很多人都听过“类风湿性关节炎”这个词,却不清楚具体是怎么回事儿。类风湿性关节炎好发于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3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常见于40~50岁人群,以慢性滑膜炎和软骨破坏为主要特征,患者常伴有持续性关节疼痛、肿胀、僵硬,严重者则会引发心血管、肺、骨骼等多种并发症,是一种治疗难度较高的免疫性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程较长,致残率比较高,该病虽然不会对患者的生命构成重大威胁,但是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发病机制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机制非常复杂,目前推测其可能与免疫细胞有关:当机体发生感染时,滑膜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会引起炎症局部产生大量的活性氧簇、炎症因子,进而导致关节损伤。

活性氧可激活其下游多条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疾病相关的信号通路。COX-2是前列腺素(PGs)和花生四烯酸(AA)合成的关键酶,在炎症因子的诱导下,环氧化酶-2(COX-2)大量表达,从而可促使PGs合成,进而加剧炎症反应;炎症因子还会刺激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尤其是MMP-2的产生,进而导致软骨、骨骼等的不可逆损伤。

此外,氧化应激异常、遗传和生存环境因素等也可能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有关。


药物治疗


目前,常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主要有非甾体抗炎药物(NSAIDs)、糖皮质激素类药、改善病情抗风湿药(DMARDs)、生物制品以及传统中草药。

NSAIDs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一线药物,其通过抑制COX、减少AA代谢为PGs从而达到控制关节肿痛和消炎的目的,是临床上不可缺少的非特异性治疗药物。这类药物虽然能有效缓解炎症引起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但是无法根治疾病,且有胃肠道和肾脏不良反应。

糖皮质激素类药的作用机制是与相应的受体结合并进入细胞核,降低核因子κB的活性、减少促炎性细胞因子的产生,进而达到减轻炎症的目的。这类药物起效快且效果显著,但不能阻断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程进展和关节破坏,长期应用可诱发感染、皮质功能亢进、骨质疏松及高血压等不良反应。

DMARDs作用效果慢,其代表性药物包括甲氨蝶呤、来氟米特、羟氯喹等。该类药物可预防关节软骨破坏,减轻系统性并发症,但具有较严重的副作用,影响其长期用药。


日常保养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要在医生的正规指导下规范长期的用药来控制病情。日常要注意对关节进行保暖,平时避免关节的过度负重。做好心理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另外,可做一些辅助的物理治疗,包括红外线治疗、微波治疗等。


参考文献:

1.史曼.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治疗进展[J].科学技术创新,2019(21):17-18.

2.杨丽,刘荣华,黄四碧,邹萌,李龙妹,何军伟.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及治疗药物研究进展[J].中国药房,2021,32(17):2154-2159.

3.窦娟娟.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新进展[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1(07):8-9.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