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圣故里《医圣》热播 仲景文化“仲景”传承

发布时间:2022-03-30 11:27:56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中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医圣张仲景及其所著《伤寒杂病论》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近日,关于“医圣张仲景到底有多牛”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截至目前话题累计阅读量已突破1.5亿,参与讨论人数超3万,同名中医药文化题材人物剧《医圣》也再次引发行业关注。

《医圣》以张仲景生平为背景,加以艺术创作,讲述了张仲景自小潜心学医,济世救人,历经磨难撰写《伤寒杂病论》的故事。据悉,这部剧早在七年前已经拍摄完成,几经波折后最终在河南卫视及腾讯、优酷等多个网络平台播出。剧集正式开播前没有宣传,没有流量名星出演,上线22天全网播放量近6000万,连续3周登上剧集热播榜单,并引发网友对张仲景典籍、文化典故、经方应用等的关注热议。开播以来低开高走,医圣张仲景登上全国热搜背后,离不开本地媒体、企业共同传播仲景文化所作出的努力。


仲景医药文化 热度高基础广


近年来,中医药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热度持续升温,老百姓对中医药的认知不断提升。中医药在防治新冠疫情中也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由《伤寒杂病论》中方剂创新化裁而成“清肺排毒汤”起到了良好的防治效果。2021年5月,国家领导人还专门到医圣故里南阳视察医圣祠,对仲景医药文化的创新发展提出指导要求,强调“仲景文化守正创新传承,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

在中医药不断继承和发扬过程中,现已形成了经方价值、医德价值、创造价值等多元化的仲景文化体系。《伤寒杂病论》至今仍是国内中医药高校的必修课程。仲景方被称为“众方之祖”,是中医临床常用方剂。仲景学术研究者众,各种机构、学会、论坛纷呈,是中医药行业的特色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至今《伤寒杂病论》整理、注释、研究的中外学者已经超过千家,日本的研究学者就近200家,而新加坡、朝鲜、越南、印尼等国的医学发展也不同程度地受其影响和推动。日本汉方药的药方大多数来自中国,目前日本常用的294个处方,基本是出自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原方,只不过将其收纳改名为“汉方药”。

与张仲景有关的文化典故,如饺子的来历、坐堂医、三根汤等贴近百姓生活,兼具趣味性与科普性。在中医药文化自信的当下,《医圣》电视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中医药,增加中医药文化的趣味性,自然全网热播。


QQ图片20220330112841.jpg

媒体支持 传播仲景文化


《医圣》电视剧的热播,离不开河南本地媒体及中医药企业,尤其是河南卫视倾力推荐。从《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到《舞千年》,河南卫视凭借传播传统文化出圈后,以文化定位,重视国风文化挖掘和弘扬,率先在各大卫视中独家播出《医圣》电视剧,科普张仲景中医药文化。河南都市频道、河南日报、大河报、南阳日报、南阳新闻周刊等官方媒体也连续发文推荐《医圣》。

 原南阳医圣祠副馆长张兼维说过:医圣张仲景知名度的提升,离不开仲景宛西制药在中央电视台、各大卫视的传播。据了解,中医药企业仲景宛西制药,作为仲景品牌传承者,以传承弘扬张仲景医药文化为己任,多年来致力于借助多种媒体渠道讲仲景故事,《医圣》电视剧即是仲景宛西制药投资拍摄。


“万人助万企”行动支持


河南地处中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伏牛山、大别山、王屋、太行、桐柏山以及黄河淮河冲积平原的中药材产量、产值位于全国前列。四大怀药、八大宛药享有盛名,山萸茱、金银花、丹参等大宗中药材市份额高启,中医药产业成为河南省经济发展支持扶持的重点产业之一。2022年河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形成中医药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做强仲景宛西制药等知名中药企业。

本次《医圣》的播出得益于河南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推进开展。该剧是仲景宛西制药十多年前筹划投资、由大宅门影视于2015年拍制完成。在“万人助万企”项目的推动下,《医圣》在河南卫视独家首播。河南卫视自去年开始多次以文化出圈,河南省正通过多种形式的整合,从文化内容的创新引领、到文化品牌的倾力打造,鼎力扶持中医药特色产业和头部企业。

 

医圣故里 仲景传承 


后世不忘先圣恩泽,承医圣精神,造仲景名药,传播仲景中医药文化,一直是医圣故里仲景宛西制药的责任与使命。

1800年前,医圣在伏牛山采药,治病救人;1800年后,仲景宛西依托伏牛山天然宝库药材优势,率先在行业内提出“药材好,药才好”,建立六大GAP药材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六味地黄丸六味药材全部来自GAP认证基地的企业。

仲景宛西制药不但从产品层面传承,也在产业层面全面继承医圣张仲景的中医药事业。以仲景文化为核心,将文化、产品、道地药材等紧密结合,结合当代人们的健康需求,创新发展仲景文化事业。如建成宛药特色工业游核心景区仲景百草园,更好地弘扬仲景文化、展示伏牛山中药材资源;修建仲景文化广场和巨型张仲景石像,并每年组织民众在正月十八到此打卡,举办盛大祈福仪式。

与此同时,企业在文化建设上,组织举办“仲景健康节”、创新提出“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投资拍摄《医圣》电视剧等,通过贴近生活的创新形式,让更多人在文化传承中了解、接受中医药,认识仲景品牌。

中医和医圣文化的传承,需要有仪式感、凝聚力的载体来体现。仲景宛西制药的一系列创举,不仅成为人们了解张仲景、学习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也在助推仲景品牌走进千家万户。

挖掘好、讲好中医药故事,需要有更多像《医圣》电视剧的文化内容,也需要行业、媒体、中医药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持续支持与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