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续扩种,黄精走势预判

发布时间:2022-03-30 11:17:15作者:伍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黄精,为药食同源品种,近年来需求猛增,行情也在高位运行。进入2022年,其家种面积持续增加,现离大量产新还有时日,价格又将如何运行?笔者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产地市场走动情况

亳州市场:近期有商家求购黄精,但货源走动不快,商家关注度一般。行情与前期差异不大,市场黄精一般统货要价75元(公斤价,下同)上下,药厂投料货价格在70元上下,预计短期内行情以稳为主。

安国市场:黄精产区时有来货,但总体货量不大,商家按需采购,货源走动一般。由于持货商库存不多,价格一直保持坚挺运行,市场统货售价为70~75元,大个货价格85~90元,后市密切关注其消化情况。

玉林市场:市场寻货商家较少,货源走动不快,价格与前期相比变化不大,整体行情保持平稳。市场药厂统货售价70元上下,一般统货价格75元上下,个头较大货因质量差异价格在85~90元。

安徽黄精产地经销商介绍,新货5月后才会陆续上市,近期寻货商家减少,产地货源走动缓慢。虽然产地剩余库存不多,但行情还是小幅下滑,现在产地统货价格在63元上下,短期内以稳为主。

价格高位运行

2010年以来,黄精价格逐渐上涨。2011年5月,湖南黄精统货价格涨到35元以后,大大刺激了药农的采挖积极性,各个产区的农户毫无节制地大规模采挖,对野生资源造成极大破坏。随着2011年新货上市量的大幅增长,市场进入实际消化阶段,2012年整体药市行情低迷,黄精价格回落到28元左右。

2013年上半年,随着库存消耗,黄精行情回升到35元,下半年又上涨到45元左右,之后黄精行情持续稳步上涨;到2018年湖南黄精统货价格达到60元左右,云南鸡头黄精价格保持在70元左右。随后黄精行情一直在高位运行,2021年价格继续小幅上涨,云南黄精价格在75元上下。

产能逐年增加

黄精在我国分布较广,前期以野生资源供应为主,野生黄精全年可采,主产期集中在11月至次年3月。随着黄精野生资源量逐年减少,且恢复起来较为困难,其价格开始逐年上涨。

因为野生资源减少,开始有种植户发展家种黄精,这几年家种黄精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湖南省新化县、安化县、华容县、新晃县、株洲市等地把黄精作为主要发展品种,积极推广黄精种植。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各地区黄精种植面积为8万~10万亩。2017年新化县种植黄精有1.2万亩,规划到2020年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2025年达到10万亩。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2020年黄精产量在11561吨左右,2021年产量约14963吨。

药食两用产大于需

黄精为药食两用品种,其中大约70%用于食用,仅30%用作药用和提取,其用量已经从10年前的4000吨上涨到8000吨以上。

药用方面,黄精以根茎入药,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功能,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精血不足等症状,对于糖尿病也有不错的疗效。

食用方面,现代医生研究发现黄精在降血压、抑制高血糖,以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与肝脂肪浸润等方面有一定作用,因此用来生产保健品,同时,黄精可作药酒、药膳用。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黄精用量在8093吨左右,2021年需求量约为8600吨左右,也就是说,黄精暂时产大于需。

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

在中成药需求方面,通过对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品种进行筛选,目前有218个中成药含有黄精,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稳心颗粒、甜梦口服液、复方滋补力膏、津力达颗粒、咳速停胶囊等。

黄精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山东步长制药、荣昌制药、江西济民可信药业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

后市预判

1.黄精家种推广积极性较高,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黄精价格 按统货的产地价格60元计算,家种亩产干品400公斤,毛收入24000元左右,除去各类成本,每年种植的实际收益约5000元/亩,产地大户种植积极性高。大批黄精产品又被当作种茎发展种植,从而让黄精价格维持在相对高位。

2.家种推广加剧野生资源萎缩 黄精家种需要大量野生黄精的根茎用作种苗繁育,2018年之后,随着栽种面积的扩大,市场出现黄精种苗缺货现象,致使药用黄精价格上涨,且一直在高位运行。

综上所述,家种黄精生长年限为2~5年,种植时间越长,有效成分含量更高、产量更大。在行情处于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农户更愿意种植4~5年。目前,黄精高价期已经持续5年以上,家种产能将逐年增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