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清单统一打好“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2-03-30 09:38:15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6日,广东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广东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这是各省级单位医保主管部门众多规定动作中的一个方面。此前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于2021年8月10日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预示着开始于2020年的医保制度统一进入收官之年。基本医保制度、基本医保政策、基金支付范围、基金不予支付的范围四项清单内容将实现全国统一。

此前,国家确定全国统一的医保目录并在执行一段时间后进行调整,有的药品被剔除,有的药品进入,而且允许省一级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品种补充。每次调整都会对涉及药企及治疗领域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从碎片化到全国统一

长期以来,医药市场从表面上看是统一市场,但从药企实际经营的角度看,可以概况为“统一的碎片化市场”。比如,一个新药经历漫长的研发和临床研究以及审评审批过程后,终于闯关进入临床市场和全国医保目录,但想要在各省级区域实现医保报销还要面对省市自治区这道关。如果由此拖上几年,不仅有被竞争对手追赶的风险,甚至还有专利到期的可能。

基于上述情况,推动基本医保制度、基本医保政策、基金支付范围、基金不予支付的范围四项清单内容实现全国统一很有必要。

分阶段应变策略

从1998年国家颁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开始在全国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尤其是建立医保目录以来,医保制度、医保药品目录和执行方式数次发生变化,应该说这次只是其中一次。但是,不能忽视这次调整对药企的影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并在执行过程中不断改善和优化营销战略。

一是短期策略。即将被剔除的药品尤其是独家药品和当家药品,如果在临床疗效、安全性等方面有可靠的临床数据支持,应尽快开辟自费和院外市场。但是必须清楚,在院内走国家医保目录市场与自费市场、院外市场的营销方式差别很大,必须克服惯性思维。

二是中期策略。不论是目录中被剔除的药品还是其他药品,补充和改善临床数据非常必要,要用好权威、踏实的临床研究数据体现药品价值。国家医保目录定期调整,准备好药品临床数据再次进入医保目录非常必要。

三是长期策略。2021年国家推出“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新药审评审批主张实际上是对药品本质属性在政策层面的理性回归。在国家医保目录的确定统一上收到国家层面后,新药设计必须从仅仅考虑临床安全性、临床疗效向同时考虑营销渠道转型,要考虑到中国与全球发达经济体不同的制度、医药管控和文化底色。

必须从药品开发或更远的源头设计开始就考虑到新药在医保目录、自费市场、院外市场不同情况下的“活”路和“发”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