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扣紧网售末端配送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2-03-30 09:37:42作者:蒋月尧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21日,国家药监局公开征求《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零售配送质量管理附录(征求意见稿)》意见。

药品网络销售伴随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出现,如今已对消费者日常购药习惯乃至整个药品零售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笔者认为,网售药品末端配送主要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点:

坚守安全底线,质量原则不动摇 

药品流通环节的质量监管原则和底线始终是“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所以网售药品配送必须以《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药品质量监管的法律法规为根本,操作层面的规范要求不可能也不应低于GSP对药品零售的普遍质量要求。

网售药品及其配送涉及互联网医院、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下简称第三方平台)以及物流企业等多个主体。这些主体当中很多不是药品经营企业,没有在GSP规范下多年从事药品经营活动而训练出来的药品质量管控理念和能力,当他们随着网售药品洪流涌入药品流通的海洋之中时,首先应该在思想上亮起药品质量安全的航标灯,防止“触礁”。

要充分理解药品网售及其配送不同于一般商品的交易,其在人员管理、制度建设、设施设备管理、文件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特殊要求,全过程都要用细致入微、切实有效的措施去保障药品安全。

对于从事一般商品交易活动的企业来说,需要先从思想上理解这些要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通过学习、适应的过程去达到标准要求,最后还要在实践中形成有效措施来保证持续合规。

抓住网售特点,关键环节不缺失

渠道合法和用药合规都是药品流通质量控制的关键点,药品网售及配送企业在这些方面可能经验不足,但他们也具有独特优势。例如互联网物流企业本身追溯体系很成熟,效率也高,有利于更便捷更高效地对药品进货渠道、采购入库、销售流向等进行追溯;互联网医院开具电子处方更便于使用后对处方进行标记,有效防止处方的重复使用。

药品流通质量控制的另一个关键环节是储运条件的控制。最理想的状态是监管部门为网售配送冷链药品的企业设置专门的资格审查或采取认证管理,即通过“准入”设好安全闸门。但按目前情形来看这点很难实现。要保障互联网销售配送冷链药品的质量安全,相关企业要将GSP的要求与网售现实结合起来,特别是末端配送环节。

树立开放心态,持续改进不懈怠

网售药品末端配送随着技术的发展必定会不断提升变化:储运设备将持续更新迭代,储运方式不断优化升级,数据管理系统持续提质提效,质量控制体系不断细致完善。药品网售和配送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以开放的心态大胆尝试新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式。

监管部门以国务院“放管服”的政策原则为导向,采用包容审慎的态度,为药品网售配送企业创造公平的生存环境,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监管部门自身也与药品网售配送行业一同持续成长,实现对网售药品的科学监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