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哺育线上线下打造完整生态

发布时间:2022-03-24 09:55:37作者:本报记者 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社区居民如有独立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快速测试。

受利好消息刺激,当日市场资金闻风而动,新冠抗原检测抗疫板块掀起涨停潮,奥泰生物、亚辉龙、万孚生物均涨停,东方生物涨16%、华大基因涨10%。

在国家药监局发布了新冠自测方案后,3月12-13日,老百姓、大参林、益丰药房、平安健康、天猫健康等线下线上医药零售商频频亮相,相继宣布自家平台可购买新冠检测试剂。这也让零售药房再次站在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下。

资本并购潮起,市场集中度提升

2012-2022年间,零售连锁门店数量增长了两倍多,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60.65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4万家,零售连锁总部6658家,零售连锁门店33.53万家,单体药店25.12万家。而在2012年全国零售单体药店为27.1万家,零售连锁门店仅为15.2万家。

2021年前三季度,大参林、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等主要上市药房净增门店数分别为1590家、1255家、1770家、1151家、557家,均已超2020年数量,龙头药店门店扩张提速明显。

医药零售行业连锁率大幅增长的背后,并购整合是主因。这其中,有广药白云山、天士力集团、步长制药等工业企业参与医药零售行业的投资并购。

上市系医药零售企业加码对小型连锁药店的兼并,场外资本更是不甘寂寞,天亿资本、广发信德、高瓴资本、摩根士丹利等专业投资机构纷纷介入,助力优秀连锁药店做大做强。

在医药零售行业发展过程中,自从2014年一心堂上市,拉开资本驱动行业发展的序幕;去年,随着达嘉维康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全国以零售主体上市的医药企业已近10家。在这些上市的零售药店背后都有专业投资公司的身影。

2007年,老百姓大药房引入泽星投资4.23亿元投资,至2015年老百姓大药房登陆上交所,泽星投资持有老百姓46.42%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作为背后的资本方,泽星投资是老百姓快速扩张的一个推手。2008年被业内视为老百姓发展的一道分水岭,在泽星投资的资金支持下,老百姓迅速走上了批量收购门店的扩张之路,并筹谋上市。

2008年12月,老百姓就买下了湘潭海诚的32家门店,落地首单规模性的收购。此后又相继收购了常州万仁及康尔佳宝庆分部门店。2011年,老百姓斥资2亿元,一举拿下安徽百姓缘大药房80.01%的股权,扩张的步子越来越快。到上市前的2014年年末,老百姓旗下门店数量已达999家。

事实上,早期潜伏于零售药店行业的资本远不止泽星投资一家。早在2004年,海王星辰就与全球知名投行高盛签署了金额为40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成为国内首家接受境外直投的医药零售企业。到2007年年底,海王星辰成功登陆纽交所,门店数量直逼2000家,利润也由亏损变成盈利1.48亿元。

在招商证券生物医药行业分析师许菲菲看来,资本的进入让医药零售行业借助资金优势,加速门店扩张,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另外还可以借助管理经验,增强零售药房精细化管理。医药零售是国家健康产业的重要环节,兼备严肃的医药专业属性及消费性,同时集中度提升和处方外流两大逻辑为大型连锁药房带来长足的成长空间。

除了大量一级资本参与到医药零售行业,近年诸多互联网企业也进入了该领域。

线上线下互补,满足多元化需求

2015年是我国移动支付大发展的一年,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大巨头和京东等巨头在医疗健康O2O领域的布局动作频频,不断发力。也是在这一年,泉源堂、叮当快药进入医药电商O2O领域,迅速成为行业黑马,腾讯基于微信端推出“智慧医疗”项目,在平台上附加了预约挂号、医患沟通、电子报告、支付账单等功能。

当年7月,京东到家推出健康到家O2O业务,并于当年8月23日正式启动运营。业务主要包括健康产品到家与健康服务到家两大范畴,承诺1小时内送药上门。2015年10月末,阿里健康发布了“未来药店合伙人计划”,宣布与药品零售企业共同打造贯通线上线下的“B2C+O2O”未来药店模式。

在疫情的推动下,医药电商在2020年得到空前发展。有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医药电商活跃人数平均增长5.44%,1药网、康爱多、药房网、健客网等医药电商平台的日活平均增幅也在6%左右。

在这波爆发式增长后,医药电商的未来发展趋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国元证券分析师刘慧敏表示,线上与线下药房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在未来随着政策法规的完善、消费观念的转变,医药电商的空间亦有望如其他消费类电商平台一样在医药健康市场占据一定份额。然而,无论是消费观念的转变还是政策法规的完善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考虑到医药产品的特殊性,这一转变过程将被进一步拉长。刘慧敏认为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才能更大程度地满足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实现这一模式需要线上与线下医药零售的互相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几大龙头药房近年都已经开始积极布局互联网及医药电商业务,正依托门店覆盖优势,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新零售模式。以老百姓为例,公司门店覆盖全国22个省,全国性的布局更容易承接线上引流。同时,非过度密集的门店布点有利于O2O拓展单店覆盖范围。

许菲菲认为线上和线下的打通对医药零售行业的意义重大。一方面,线上渠道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便捷性的需要,而线下具备独特的“轻问诊”乃至健康管理的属性,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可以更全面地满足客户多样需求,拓展各类客户群体,结合“卖药”和大健康服务;另一方面,线上、线下盈利水平和消费者的需求有所不同,精细化管理能力重要性日益凸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