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与世界联动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24 09:52:25作者:逄齐来源:医药经济报

市场观察

强大、富强、文明、健康起来的中国,吸引着包括跨国药企在内的无数跨国巨头纷纷加入开疆拓土,中国经济表现出来的强大动能、高增长率与确定性,正是促使辉瑞、强生、阿利斯康等国际巨头展开跨国联动的根本原因,而中国医药产业展现出的蓬勃发展的前景,毫无疑问是这些医药巨头展开跨国联动的新引擎。

3月17日,日内瓦药品专利池(MPP)组织宣布选择复星医药、华海药业等5家中国企业生产举世瞩目的辉瑞新冠口服药,正是跨国联动的体现;在全球,获准生产的公司不过35家。此前3月9日晚,中国医药已与辉瑞签订供货协议,负责2022年度辉瑞新冠治疗药物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商业运营,3月19日第一批新冠治疗药物已抵达我国并运往抗疫第一线。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跨国联动的新起点。由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这一《纲要》,确立了“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总目标。据测算,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大健康产业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市场前景与诱惑力可见一斑。2021年底强生公司宣布以三大战略六大举措助力构建共同富裕的“健康防线”,显然是受到了《纲要》的激发。

众所周知,药品消费具有明显的刚性特征,而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全球经济集体低迷,唯有我国经济一枝独秀,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已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全年GDP同比增长8.1%,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左右,中国经济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药品的刚性需求叠加我国经济的稳定强劲增长,是医药巨头跨国联动未来前景的最好背书。

医药巨头以中国为中心和纽带的跨国联动也回报了自身。据跨国医药企业发布的2021年财报,默沙东、礼来中国区2021财年营收增速分别高达60%、49%,阿斯利康在已公布中国区收入的6家跨国药企中销售收入最高,2021年中国区营收高达60亿美元,占其总收入比重16%。

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为跨国药企继续在华深耕、加码本土化融合、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的跨国联动提供了无限商机和广阔平台。一场中国发展催生、跨国药企主演的跨国联动好戏,正在上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