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零星药材产业价值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22-03-23 21:29:52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年前,很多乡镇街道都有专门从事零星中药材收购的小摊贩,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到农村收购村民提供的中药材原料,村民采摘中药材到集市上销售的积极性也很高。近20年来,随着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企业的成长和壮大,农户散种和零星采摘的中药材销售无门,积极性不再,这类收购中药材的小摊贩也开始销声匿迹。但笔者认为,农村零星中药材采摘与种植同样是中医药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药材积少成多


中药材价格与临床用量、产量和疾病谱变化等有关联,这种现象容易发生在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物中,比如黄柏、杜仲、白果之类。从中医药行业发展历程来看,农村零星中药材种植、采摘、销售等一直都有存在的价值,甚至产值不低。


获得稀少品种


别低估村民的小包中药材,当大量零星中药材通过村民采收、乡镇集中收购、再运送到县级中药材公司,就能汇集成一个县域范围内的“中药材宝典”。比如该县一年内能收购中药材多少种、每种中药材收购多少量、每种中药材的质量等级如何以及能销售多少、加工多少等。一些背阴、稀少的中药材,能通过“中药材宝典”有迹可循,获得更好的临床可及性。

此外,鼓励村民积极参与零星中药材种植和采摘,有利于普及中医药文化,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

如今,过于干预零星中药材行业发展现象有所缓和,多数县域也成立了中医药管理部门,为零星中药材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群众对零星中药材的种植、采摘兴趣回归,市场前景也比较受瞩目。

笔者认为,重启县域零星中药材收购势在必行。县级人民政府可将中医药行业整体发展纳入其工作范围,通过政府兜底模式保障农村零星中药材采摘有规范、销售有渠道、加工有企业、使用有机构等,农业、林业、生态、环保、畜牧业等相关部门也积极参与其中,制定切实可行的县域零星中药材采摘、种植、收购、加工、使用等机制。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有效带动零星中药材行业健康发展,又要预防一些村民过于追求利益而损害环境、破坏生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