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带量采购五点启示

发布时间:2022-03-23 21:24:48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东化药、中成药带量采购基本尘埃落定。作为亲历者,笔者有几点思考和大家分享。


实战出真知


与其平日夸夸其谈,不如埋头扎实苦干。笔者再次奉劝企业:不要相信会议型专家,也不要相信一些脱离一线已久、只知道隔岸观火但文字极有欺骗性的专家,同样不要相信一些所谓的自媒体。广东这两个项目开始前,个别自媒体一再提出“独家品种26个点即可中标,切不可玩脱了”。事实证明,多少企业“玩脱了”照样中选。大战过后,亲历者最有发言权,所谓的PPT、表格化专家言论彻底丧失了市场。


打有准备的战役


大战前夕,各种竞品分析自然少不了,关键是从哪些点分析。业内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不分析可能会赢,但一定会赢得极其侥幸。认真分析后不一定会输,但一定会输得心服口服。”因此,基础工作不能少。竞品市场占有率、销售模式、剂型是否属于按需采购、有没有过评动机、国采与地采经历等。没有这些经纬的测算,要打赢这场战役,除非产品“血降”50个点起步,否则基本就是空谈。


有信仰的支撑


广东带量采购从去年5月开启,历时10个月,期间方案几经变化,从温和变激进,从激进变激烈,很多企业“吊着嗓子眼”一路陪着广东省际联盟项目走到今天。如果没有必胜的勇气,没有绝地反击的气势,说到底没有对事业的信仰与支持,只是单纯地就工作论工作,这个项目也可能完成不好。

从推敲到自我升华的过程


在带量采购的过程中,企业的主力品种一定会有一个从前期推敲、研究到判断,从自我认可到自我推翻的过程,而且会经历多次认可到多次推翻。同样,研究也有一个反复推敲、追求细节的过程。经历这一过程后,再回看会发现,一切都是宝贵的财富。


全局意识决定集采成败


广东带量采购看似只是广东牵头的一个省际项目,但牵扯的省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而全国市场格局不一,各地对备选采购、备案采购、按需采购的理解不同,政策的执行程度仍然千差万别。尤其是广东带量采购P1层的价格执行,在各地仍然各有各的说法。因此,要有全局意识,既要站在广东市场的角度考虑问题,还要抽身广东面对全国市场考虑更大的盘面。

广东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从体量来讲,无疑是2018年成立至今省级联盟中份量最重、影响力最大、方案最复杂、辐射面最广的方案,但由小见大,新形势下,药品带量采购之于“三医联动”,之于“民生”,其地位绝不能用传统意义的招标思维去考虑,其项目集成更不能用“价格调整”来单纯理解。

虽然广东省际联盟带量采购已经基本结束,但七批八轮国采箭在弦上,各省350个带量采购任务仍然要通过带量采购、价格联动、省际协同、三明联盟等各种方式完成。

这是一场持久战,“十四五”期间的集采常态化不是一句空话。这是一场拉锯战,考验企业的韧劲、耐力与恒心。这更是一场大决战,胜者为王,只有胜者才有机会从容转型。因此,顺势而为顺的是政策趋势,是转型大势,更顺的是企业自我反省、脱胎换骨的发展之势。医药行业的底气,既要看眼前静态的形,更要看长远发展的势。唯有顺势而为、借势打力、就势转变,才是企业的长远目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