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激辩东阳光剥离医药板块

发布时间:2022-03-23 15:23:27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4日,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以9.1亿元购买深圳东阳光实业持有的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广药”)1425.13万元注册资本,占广药股权比例为5.0966%。此事涉及3个带有“东阳光”名字的公司,而且其中一家还简称为“广药”,由于文中的“广药”与业界大名鼎鼎的广药集团重合,一时给业界以无限想象空间。由于涉及医药资产剥离、民营与国企等一系列关系,特别是东阳光曾为业内响当当的知名药企,更是增添了神秘感。

如果通篇看完这份公告就会清楚,此“广药”非彼“广药”,3家“东阳光”也各有主业,定位清晰。

特别是公告中下面一段文字说明了此次资产重组的核心命题。“东阳光药所处的经营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面临较大的变革压力,未来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其人才、技术、渠道等资源优势均主要集中于电子新材料等相关领域,未来将大量资源投入到东阳光药的变革转型中不利于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的利益。为此,东阳光拟向东阳光药出让不超过51.41%股权,置让出旗下医药板块,进一步回归初心和本行,使用回笼资金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聚焦电子相关领域”。

简言之,不同的“东阳光”回归各自主业,这也是中国医药产业中长期以来尤其是存量市场形成的多元化、重资产格局必须改变的命题。


走向“专一化”是对是错?


专一化(过去常表达成“专业化”)一直是包括医药在内很多行业的核心战略思维。但在不同事情、不同产业政策和竞争环境中,很多药企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多元化格局。多元化程度深的,如制药与房地产同在一家企业旗下;多元化程度浅的,如制药与医药商业同在一家企业旗下。在以规模作为优劣衡量标准、仿制药一统天下、医药市场处于增量市场的情况下,多元化风险不大但收益不小,因此诞生了不少多元化药企。

时移势变,2015年后特别是创新药、带量采购、国际化、加入ICH等因素作用下,产业竞争升级,医药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原来通行了30几年的竞争方式、经营方式很大一部分不管用了,有的甚至会带来风险。所以,聚焦医药产业、聚焦产业中个别领域就成为多元化药企的必然选择。

从这个大的趋势上判断,东阳光剥离医药资产走向专一化,对药和非药资产经营方向都是有利的。


未来药企资产重组趋势


笔者认为,中国医药企业资产分拆重组的发展趋势如下:

1.聚焦医药领域,特别是有潜力且自身擅长的环节;

2.剥离非医药资产和医药资产中无法带来正常价值的部分;

3.在MAH日趋成熟的情况下,可能会有部分药企出售或出租生产设施,将资金用于国际化、技术进步及产品创新。

医药产业正处于变革时期,“十四五”期间随着政策的优化和完善,医药企业将有更多的整合发展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