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刷酸一直爽,一直刷酸一直爽?

发布时间:2022-03-17 14:09:10作者: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曾几何时,刷酸成了护肤界的热门词汇。许多人刷酸后,皮肤就像剥了壳的鸡蛋,这让无数护肤“小白”们跃跃欲试,也想加入刷酸的行列,但刷酸真的是“刷酸一时爽,一直刷酸一直爽”吗?

所谓“刷酸”又称“化学剥脱术”,是将化学制剂涂在皮肤表面,导致皮肤在可控范围内损伤后促进新皮肤再生。化学制剂即化学合成药物,化学制剂的种类、浓度、在皮肤上的停留时间,都可影响换肤的深度。

一定浓度的“酸”类成分,能够改善痘痘、黑头、粉刺、闭口等问题。刷酸治疗中使用的“酸”种类很多,常见的包括维A酸或其衍生物维A醇、果酸、水杨酸、杏仁酸等。同时,一些护肤品也可以按照规定添加某些“酸”用于日常护肤。让我们一起看看不同的“酸”在皮肤上会发生什么反应?

果酸取自水果或其他食物的有机酸,核心作用是加快角质脱落,避免角质层过度堆积。果酸的结构简单,具有较强的渗透性,常用于治疗痤疮、黄褐斑、皮肤老化等疾病。一代果酸最易渗透进皮肤表层,效果和刺激性也最明显。第二代和第三代的果酸就很温和,不过只有保湿作用,基本没有角质剥脱的效果。

水杨酸是一种天然的消炎药,常用于治疗各种慢性皮肤病,具有脂溶性,能够进入毛孔,对黑头和毛孔堵塞有一定的松解剥脱作用,常用于治疗痤疮、脂溢性皮炎等。对于备孕和孕期中的准妈妈们来说,水杨酸的刺激性容易导致皮肤过敏,一旦过敏则很难用药,所以要尽量避免使用。另外,3岁以下的宝宝不能使用添加水杨酸的化妆品。

壬二酸别名杜鹃花酸,具有抗菌、调节皮肤脂腺、防止皮肤角化等作用,常用于治疗色素沉着、痤疮。因质地比较油腻厚重,壬二酸要在比较高的浓度(例如20%以上)才能见到比较好的效果,加之溶解性差、稳定性差、涂抹性不佳等原因,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应用。目前已开发出来的壬二酸衍生物很好地解决了使用体验问题,衍生物保湿效果明显,美白祛斑作用加强,刺激性小。

酸类产品常见的不良反应与使用的浓度、护理不当等因素息息相关。以下人群不建议使用:

1.角质层破损的皮肤病患者可能会加重敏感症状。

2.有过敏性、感染性皮肤病或免疫缺陷病患者。

3.有伤口或者对酸类成分过敏的皮肤病患者。

4.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儿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