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规范药品网售疏通两大环节

发布时间:2022-03-17 14:04:36作者:郭泰鸿(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网上销售急剧增加,这种变化不可避免地反映到药品零售当中来。

网上销售的兴起和对药品零售的影响,主要原因就是对消费者购买方便、对销售者降低成本。这是两个影响商品交换的根本因素。

药品是法定的特殊商品。既然是商品,就必然要遵循商品的一般规律,方便和廉价两条具有不可抗拒的诱惑力;既然是特殊,就必须按其使用于人体的特性而确保其安全。


药品网售:关键在于确保处方真实合法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第61条规定,只要符合本法规定,药品是可以在网络上销售的。国务院国办发【2021】10号文也明确指出,只要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一般处方药是允许网络销售的。2022年1月,国家药监局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中强调,加强对网络销售处方药的监管,也是看到了网售处方药的需求巨大。

因此,推广药品(主要是处方药)网售,其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在流程和环节设计上有可靠的措施,确保处方真实合法。在此提出五点建议:

1.网售处方药,必须要有全国统一的管理软件,使用全国统一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通过确保程序合规来达到实质合法。

2.网售处方药,必须要有处方。现在还做不到所有合规医院的合格处方全部上网,但应当有办法让实现网售的处方登记在网。

3.网售可以是实体店,也可以是纯网店(这点可以讨论)。但都必须有合格的注册药师对网售进行监督并签名履职。网售中药饮片则应配备执业中药师。

4.鼓励网售药店和附近医院(大多处方来自附近医院)建立网络联系,及时解决网售处方药可能带来的一些问题。

5.所有网售处方药的相关记录,必须做到可核查、可追溯。

零售药店网售处方药,除了对网售的硬件和软件应当有所规范之外,其他开办标准,应当和普通药店一致,不再额外增加其他条件。


配送难题:委托专业机构操作


配送是药品零售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特别是一些有冷链等特殊要求、特殊包装的药品,配送不当,可能直接导致药品质量受损,使合格药品成为不合格的劣药。在此提出两点建议:

1.鼓励药店采购药品“入集”。加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店采购可以适用和医院一样的政策:核定配送费用,由生产企业选择配送商,配送责任由配送企业承担,但生产企业承担连带责任。配送责任到药店接收药品后终止。

2.药店采购药品,可以参照集采,也可以自行选择配送商进行储存配送,还可以委托符合国家GSP要求的药品批发企业进行采购和储配。但配送商必须在符合国家GSP要求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范围内选择,配送责任由配送企业、生产企业、采购企业厘清情况后各自承担,对外共同承担连带责任。配送责任也是到药店接收药品后终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