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区域连锁如何订制未来

发布时间:2022-03-17 14:00:16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6日晚,老百姓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6.37亿元收购重组后湖南怀仁大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71.9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实现对其控股,同时公告称此前拟以14.28亿元收购华佗大药房51%股权,因对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产剥离及交割等事项而终止收购,要求返还第一笔预付款28,560万元并支付已付款项10%的违约金,且赔偿给公司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两起针对区域连锁的并购结果迥异,让人对区域连锁的当下与未来多了些遐想。

近两年来,行业政策春风不断,我国药品零售业进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不可多得的加快发展期。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以来,区域连锁之间动作不断:国大药房以18.6亿元摘牌收购成大方圆100%股权;健之佳、漱玉平民两家区域连锁先后挂牌上市;日前健之佳公告拟收购唐人医药股权等等,都算得上区域连锁“大事件”。

既然是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期,就要求有心做大做强的区域连锁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否则错过了窗口期,留下的就是一地鸡毛。结合以往的行业经验,区域连锁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快规模扩张的本次窗口期预计也就三四年,留给区域连锁的时间不多了。

乘势而上、做大做强,是区域连锁当下的第一要务。“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这句话当然适用于药店圈。首先须正视并重点解决的是战略规划问题,这是连锁容易出现的短板,自身的定位、中长期目标以及各阶段战术策略,现有以及将来重点培育的竞争力与优势等等,都应明晰融入战略规划。在做大做强的路径选择上,区域连锁必须有自己的眼力和定力。目前我国药店圈新一轮收购如火如荼,尤其是区域连锁这种量级标的的并购PE迅速回弹,并接近上次并购高潮期的水平,要不要跟进与如何跟进、怎么避免“狮子大开口”与被“放鸽子”等,都大有学问。

收购湖南怀仁、终止收购河北华佗的老百姓,已经布局全国20多个省级市场,其中多个省域的门店数量、市占率等位居前列,它也是从“中小连锁-区域连锁”发展起来的。老百姓大药房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坚决执行其特有的“星火并购模式”,对安徽怀仁的并购是这一模式,此前收购惠仁堂以及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等也是运用这一模式。“星火模式”不仅提高了收购项目的成功率,也解决了被收购连锁创始人的创业情怀以及与药店共成长等难题;对河北华佗如此有影响的并购案果断叫停,则反映了老百姓在并购过程中的高风险意识。

立足当下,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努力做大做强,这才是区域连锁的未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