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公仔多维创新锻造超百亿生态品牌价值

发布时间:2022-03-17 12:38:20作者:御风来源:医药经济报

“爱子有方”公益活动深耕13载


3月12日,在播种希望、植树育人的特殊日子里,王老吉药业旗下“三公仔·爱子有方”公益活动在广州与消费者共赴春天之约。现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很多家庭种下弘扬优质中医药文化及科学育儿的种子,助力儿童健康成长。据悉,该活动已持续13年,并已挑战成功“最大安全用药课程”吉尼斯世界纪录。三公仔多措并举正在构建领导型品牌新范式——生态品牌,同步提升消费者对传统育儿文化的自信。

国内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近日对专注儿药三十余年的知名品牌三公仔进行独立评估,其品牌价值已达120亿元。“这说明三公仔的品牌价值受到了更多的认可。”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贺庆听到这一好消息后非常振奋。

他随后在受访时指出,“这类评估体现了三公仔儿药品牌在实用价值、行业价值、社会价值及文化价值等方面的深层次内涵。王老吉药业在保持饮料品牌领导地位的同时,打造三公仔儿药龙头品牌,其双品牌战略将为我们带来澎湃动能。”


破解“四少两多”困局

多元创新彰显品牌力


儿童用药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然而儿童人群开展的临床研究一直较少,2020年占比不到全年临床试验总量的1.4%,由此衍生出儿药市场“四少两多”的特点:品种少,儿药仅占全部药品数量的5%;剂型少,以散剂、颗粒剂、片剂为主,吸入剂、咀嚼剂等适合儿童使用的剂型缺乏;规格少,目前儿童用药仍是“用药靠掰、剂量靠猜”;特药少,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普药为主,肿瘤等特药稀缺。临床不合理用药现象多,且不良反应多。基于此,我国儿药开发亟待破局。

对此,贺庆深有同感,“目前我国儿药市场规模约占整个行业的5%,而国内儿童人口占比却达到17.95%。儿药市场远未饱和,未来拓展空间广阔。以小儿七星茶为例,作为消化、燥火经典儿科类古老验方之一,率先运用创新中药基因、真空低温干燥等领先工艺技术对古方进行创新传承,经现代工艺萃取精制成为颗粒剂,更符合现代消费者使用需求,更顺应消费者口感。同时,颗粒计量更准、疗效更好、吸收更快、更安全。它是‘儿童上火品类’的开创者、‘小儿七星茶国家药典标准’的起草者。再如专治儿童肠胃不适的保济口服液新装,也旨在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儿童用药精准剂量的需求。归根结底,创新是提升品牌实用价值与行业价值的关键抓手,也是破解儿药困局的第一驱动力。”

据悉,三公仔致力于科研创新,其“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指纹图谱”“真空沸腾”等技术研发应用提升品质。其中,三公仔小儿七星茶氨基酸类成分指纹图谱和中等极性成分指纹图谱于2015年获得发明专利。三公仔先后推出上火品类小儿七星茶、消化胃肠品类保济口服液、感冒药小柴胡颗粒、儿童益生菌等广受消费者认可的儿药品牌。

在国家大力鼓励儿药创新的背景下,有观点认为,儿药市场不仅是产品力的竞争,更是品牌价值间的较量。贺庆称,“尽管中药数字化的临床证据普遍偏少,但品牌企业已先行先试加速‘补课’。如三公仔,已加大科研投入,一旦补上历史欠账,未来市场前景可期。国内很多企业都加快了对儿童药的研发布局,儿药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研发与营销双驱动


从宏观层面来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及三孩政策等配套举措的实施,新生儿基数必然会放量。而从微观层面讲,2016-2020年我国儿童化药市场销售额占比超过六成。2020年TOP10儿童药合计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中成药仅有2个独家品种,且从市场份额来看较为分散,儿童中成药市场危机并存。

贺庆直言,“中药未来在儿药市场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且机会大于挑战。”他认为,中药的疗效与安全性越来越受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尤其在互联网背景下,0~14岁儿童的父母基本是80后、90后,对品牌认知度非常高。

事实上,目前儿药市场化药同质化竞争激烈。而在中成药市场中,独家产品的市场份额接近50%,竞争格局相对缓和。他具体剖析道,以小儿七星茶为例,同品类市占率达73%,为细分领域绝对的龙头地位。但他不认为这就到了“天花板”。“七星茶的市场份额目前集中在两广地区,占比约80%。也就是说,全国30余个省市尚待挖潜,增量拓展空间非常大。湖南市场的拓展就充分印证了这一判断:除七星茶在广西的市占率“由小变大”直至成为广西清热去火类中成药品牌的排头兵外,在湖南,七星茶两广外20%的市场份额里,湖南的市场份额比重非常高。借着三公仔品牌价值评估过百亿的东风,我们将加速品牌推广北上的步伐。”

据了解,布局系列过亿产品群是三公仔在做的另一篇“大文章”。

“三公仔围绕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布局,在儿童感冒、退热、肠胃、咳嗽、上火及营养辅食六大领域进行产品线规划,系统为儿童用药提供服务。如使用七星茶的儿童发生其他疾病时,也可用到小柴胡颗粒、保济口服液、益生菌等品种,按50%的转换率推算,这个市场规模都是非常可观的。”贺庆认为,打造黄金大单品需要科研与营销双能驱动。随着国人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厂家需不断尝试用新方式与新型消费者沟通,找准目标深耕做细。


A3-1.jpg

A3-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