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不能停,乡镇卫生院试水自主采购

发布时间:2022-03-17 11:15:30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静提出,差异化的基本药物管控制度使乡镇卫生院陷入尴尬境地。按目前政策规定,乡镇卫生院使用的药品必须全部采用基本药物并通过平台采购,而县级及以上医院使用的药品并非全部基本药物(非基本药物药品占30%以上),这一差异化的基本药物管控制度使乡镇卫生院与县级以上医院相比可供选择使用的药品种类和数量受到很大限制。

她在调研中发现,县级医院大约有700余种品规的药品,而乡镇中心卫生院只有100余种,难以满足用药需求。笔者走访乡镇卫生院发现,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希望享有采药自主权。


基药满足基层需求


2009年起,国家在基层医疗机构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因产品质量好,且为全民医保覆盖,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百姓的用药需求。从307到520,再到685,基药的品类品规一次次扩容,并由各级政府组织招投标,落实配送单位,初步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所购药难的问题。

从“双信封”到“三明”模式,从省级招标到地市级二次议标,低价成了基药中标配送的主旋律。工业生产企业和商业配送企业都把基药当做企业生产和销售的重头戏。通过基药的点配送,各个基层医疗机构的药房药库有了保证,不再为缺药少药发愁,一大批散落在偏远地区的乡镇卫生院和村级诊所,重新聚集了人气,充满了活力。

笔者多次跟随医药公司业务员将基药配送到大山里的卫生院和村级诊所,看到政府为了配合基药政策实施,修缮了新的卫生院,重新添置医疗设备。基药政策落实,资金补贴到位,改变了多年来基层医疗机构不被重视的局面。品种增加,设备更新,政策导向,全民医保覆盖,激活了乡村两级医疗单位的生命力,农村已经初步实现大病到医院、小病在村里诊疗的基本愿望。


低价中标配送遇阻


然而基药经过省级招标及部分地方的二次议标,一些常用药价格跌破市场价,中标目录上有,但是配送企业没有,即使基层医疗机构点了所需药品,仍迟迟配送不到位。

问其原因,配送的商业企业说:“没货,厂里至今没有发过来。”再打电话给中标企业,回答也很明了:“原辅料涨价,生产出来赔钱。”就这样,中标的产品虽然价格低,基层医疗机构也需要,却无法配送到基层医疗机构,一些卫生院和村级诊所处于缺药境地。

最关键的是,如今乡镇卫生院已经没有了对外自主采购药品的权限。有关政策规定:基层医疗机构用药必须100%来自基本药物目录。基药价格降下来,大部分基药产品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广泛应用,但有些地方的基药产品价格降得太大。

一个产品要想通过招投标,落实到基层医疗机构,必定要使三方受益: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基层医疗机构。否则,任何低价都难以兑现。


自主采购缓解矛盾


乡镇卫生院和村级诊所是最基层的医疗机构,不求高大上的临床药品,不用层层带费用的控销产品,只求基本药物目录的大部分产品。基药固然好,药费基本能报销,大部分常见病也能治愈,但有时配不上、拿不到,远水解不了近渴。

如果卫生院或村诊所有一定范围的药品自主采购权,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因为当地卫生院或村诊所,覆盖方圆多少公里,有多少人口,有哪些常见病需要哪类品种,基层医生比谁都清楚。

目前,有些省份已经开始试点基层医疗机构自主购药,走出了可喜的一步。试点中,乡镇卫生院、村级诊所可以在一个小范围内,根据本地区多发病的实际情况,跳出原有药品目录,借助各级政府药品招投标平台,选择适合本地区使用的药品,自主采购,缓解了目录产品不对路、低价药采不上的供需矛盾,扩宽了基药产品产销结合的新思路,给新医改赋予了新的内容。


渠道归拢带量定采


从试点情况来看,乡镇卫生院自主采购药品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比如配送渠道不畅通。很多省份对基药配送完全放开,医药公司只要具备药品经营资质,都可以向基层医疗机构配送基药产品。配送单位数量多,必然带来服务竞争,最终谁都不愿配送。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品种多,量太小,医院回款难等。所以,有些省份根据当地情况,干脆把基药产品配送直接放在县级医药公司实行独家配送。

对此,乡镇卫生院应当渠道归拢,定时采购。尤其是地广人稀的基层医疗机构,不能像过去那样,卫生院自主采购,村级诊所也自主采购,这就不能形成一定的采购量,医药公司自然不愿配送。即使政府给了一定范围的产品采购自主权,也要达到医药公司的配送最低量。笔者建议,由乡镇卫生院牵头开展集中采购、定时采购,各村级诊所按时向所在卫生院上报需要采购的产品,由卫生院统筹,按时向指定的医药公司上报采购计划。

双管齐下,既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品种短缺的难题,又缓解了配送单位(医药公司)回款难的矛盾,真正把国家基药政策落到实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