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30亿镇痛泵市场刚需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22-03-14 15:30:19作者:王浩成 吴家乐 许佳锐来源:医药经济报

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患者接受治疗后疼痛在所难免,不少患者错误地认为镇痛治疗会对神经中枢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并且会导致“成瘾”以及耐药性等副作用,因此大多数患者在面对疼痛时选择默默忍受。  医学界将疼痛划分为10个等级。例如,孕妇分娩宫缩可为7-8级;晚期肿瘤癌性疼痛以及带状孢疹(水痘)引发的疼痛可达到10级。然而,高级别疼痛并不能单纯依靠患者的“意志力”坚持下去。调查显示,手术后患者中重度疼痛比例达70%~80%。且这种忍受疼痛的行为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应激反应、睡眠不足和代谢改变等不良影响,从而不利于伤口的愈合,特别是术后急性疼痛,如未得到有效处理还可能会转变为慢性疼痛。术后疼痛有害,而术后镇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 


镇痛泵市场迎来新增长

  

目前,术后镇痛的方法主要包括镇痛泵的连续镇痛,以及镇痛剂注射或者服用的单次镇痛。比起传统的单次镇痛,镇痛泵可实现精准化、个性化镇痛,所用药物剂量更小、镇痛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并且可以减轻杜冷丁、吗啡等强效阿片类药物制剂产生耐药性、成瘾等副作用。  具体来讲,镇痛泵是一种药物输注装置,按驱动方式可分为机械式和电子式两种,按药物使用分类可分为硬膜外泵和静脉泵两种。目前,镇痛泵广泛运用于无痛分娩、医美、骨科、开胸(颅)以及癌症根治等手术中。  

近年来,随着手术量的增加,镇痛泵市场空间逐渐增长。公开数据显示,当前术后镇痛耗材医院应用比例约为30%~40%。按2500万应用人次、术后镇痛患者平均使用1.5个耗材计算,市场空间约为18.7亿元。如果2024年手术人次达到1亿,以40%的渗透率计算,则有4000万应用人次,按每人次平均1.5个测算,市场空间将达30亿元左右。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在国家大力推广无痛分娩的背景下,镇痛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国产替代成熟,行业竞争零散

  

从产品市场状况来看,我国镇痛泵产品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国产替代率较高。据众成大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镇痛泵有效产品数共98款,其中国产89款,进口9款,江苏省以46款居首。爱普科学仪器(江苏)有限公司、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博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浙江苏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珠海福尼亚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分别有3个止痛泵产品获批。

备受关注的爱朋医疗是国内最早布局疼痛管理领域的企业之一。2004年,该公司取得国内第一个全自动注药泵产品注册证书,由此开始专注于微电脑注药泵中高端领域。据其企业年报数据统计,近年来该公司微电脑注药泵等镇痛泵产品营收占比为80%左右。  

除了镇痛泵以外,爱朋医疗还涉及内热针治疗仪等中医器械慢性疼痛管理这一蓝海市场,以实现镇痛管理领域全方位布局。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疼痛管理产品营收1.19亿元,同比增长54.38%,占总营收的55.7%,产品毛利率达到70.28%。从收入结构来看,疼痛管理业务为其第一大业务板块,2021年疼痛管理产品收入达2.52亿元,同比增长7.32%。

不过,公开数据显示,尽管爱朋医疗与驼人医疗在镇痛泵市场的品牌度较高,但市场占有率均未超过30%。目前我国共有62家镇痛泵生产企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并且较为零散。

  

结语<<<


总的来说,镇痛泵产品归属于低值耗材范围内,产品更新换代以及行业竞争格局变化较快,目前趋向便捷化、智能化发展。不过,当前我国患者还存在镇痛意识低下的问题,从而制约了国内镇痛管理产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在市场布局中,不仅要意识到产品质量以及技术创新等“硬实力”的提升是扎根市场的立足之道,也要意识到行业教育、品牌拓展等营销方式或许是产品跑赢市场“最后一公里”的又一利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