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控“高投入高亏损”的硬刚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14 15:06:21作者:克里斯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月,信达生物PD-1信迪利单抗被FDA拒绝批准,令国内一众梦想凭借me-too管线“出海”掘金的Biotech心生寒意。

据人民日报数据,近一年来有17款产品被FDA拒绝批准,其中不乏默沙东、礼来等医药跨国公司的身影,总结下来有四大原因:安全性数据存疑、患者临床数据单一、临床获益不够明显、生产设施存在缺陷。

作为最快报批FDA的两款国产PD-1之一,信达生物PD-1信迪利单抗的BLA(生物制品许可申请)更像一场“豪赌”。目前,君实生物和百济神州的PD-1仍在等待审批。百济神州的全球研发布局一贯稳扎稳打,坚定地执行全球多中心临床策略,通过扎实、细致的临床研究、高质量的数据“避雷”,因此替雷利珠单抗是“出海”美国确定性最高的国产PD-1之一。这背后既是对全球市场规则的深刻理解,也源自发展策略的差异化定位。


全球化战略稳如磐石


资料显示,替雷利珠单抗针对食管鳞癌在美国FDA的BLA基于一项全球Ⅲ期临床结果,该试验纳入了512例来自亚洲、欧洲、北美11个国家或地区的患者,近40%的患者在中国以外招募,覆盖了美国多个临床试验中心,保证临床患者的多样性。要知道,一款新药的研发,75%~90%的开发成本都在临床项目阶段。

百济神州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布局,已经构建起自主执行全球临床运营的能力,可以高效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临床试验。截至2021年底,百济神州在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执行超过100项计划中或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包括38项Ⅲ期或潜在注册可用的临床试验,总入组患者及健康受试者超过14500人,海外入组接近半数。

凭借强大的全球化临床团队,百济神州也达成了国内99%创新药企未曾想象的成就。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是全球唯一一款在针对两项血液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开展头对头临床试验以评估疗效和安全性的BTK抑制剂,是国内首个与进口药物开展头对头Ⅲ期优效性试验的抗癌新药。同时,百济神州也在全球开展了大量临床试验,如泽布替尼目前全球入组患者已达到约4000人。替雷利珠单抗正在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约50项临床试验,入组受试者超过9000人,其中近3000人来自海外入组。

这也能够解释,百济神州为何能够不断刷新国内创新药的License out记录。这离不开公司前瞻性自建强大的前端发现、临床、商业化团队,不依赖CXO,能够在药物发现之初致力于自主开发最优的分子,全球化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团队能够挖掘出药物的最大价值。


无惧生物医药融资收缩


2022年的春天似乎格外寒冷,由于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市值持续下行,倒挂效应使Biotech在一级市场的融资变得格外困难。越来越多的Biotech开始关注现金储备,同时面临市场拷问:有没有足够现金流支撑到在研管线上市商业化?现有管线价值能否持续吸引新的融资?

百济神州还没有这样的烦恼。截至2021年12月31日,百济神州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约合人民币418亿元(不包括于2022年1月授权诺华TIGIT单抗的3亿美元预付款)。这意味着,即便百济神州连续3年保持如2021年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光是现金储备即可支撑,且未考虑公司逐年增长的产品商业化收入和大额授权合作分成。另外,百济神州作为A+H+N三地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还可以通过多地市场再融资快速补充现金流。

百济神州的高强度创新研发投入,使其构建起了多元化的前沿新药技术平台,包括高通量筛选、虚拟筛选、化学激活的降解技术CDAC、功能基因组技术、免疫激活ADC和杀伤型ADC等,丰富的研发“工具箱”是产出爆款药物的利器。同时,凭借约700名科学家组成的全球临床前研究团队,百济神州的研发策略快速迭代,用公司管理层的话来说,就是从fast follow、best in class的1.0时代,升级到first in class的2.0时代。

目前,公司构建了涵盖50项处于临床阶段的管线梯队,除了BTK、PD-1、PARP成功商业化的产品外,多款具备差异化的在研管线已经或将陆续进入关键性临床,包括TIGIT、Bcl-2、PI3Kδ、OX40、HPK-1、TIM3等。部分核心管线研发进度也处于全球前列,如TIGIT抗体欧司珀利单抗,是全球第三款进入Ⅲ期全球临床阶段的TIGIT抗体,位居全球第一梯队前列。


商业化管线收获期将近


如果说处于临床研发阶段的产品管线可以窥探创新药企短期3~4年的走向,那么临床前项目的储备则能决定其5~10年的长远发展。目前,百济神州的临床前项目超过50项,其中约一半具备Fist-in-class潜力,10多个项目将在未来24个月中进入临床阶段。

如果说在研管线是百济神州手里正在发芽的种子,而市场投资者更希望看到树上结的果子,那么百济神州商业化管线多个重大里程碑将在今年密集兑现。据2021年财报预计,2022年百济神州将更新泽布替尼在一项全球头对头关键性试验中的结果数据,实现泽布替尼在海外针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适应症的批准,计划新增在另外10多个国家获批;PD-1替雷利珠单抗在FDA的首个上市申报的目标决议时间为7月12日,有望在今年实现首次“出海”……

随着公司越来越多在研管线的License out以及商业化管线放量,百济神州将羽翼丰满,在全球展翅翱翔。

一直以来,生物医药市场对百济神州式“高投入、高亏损”发展模式争议颇多,并常被拿来与恒瑞医药进行比较。笔者认为,两者实际上是攻守之道的代表,未来应该都能取得成功,但时间、路径的差异一定是巨大的。

百济神州从成立之初就立志成为全球化的Big Pharma,坚定贯彻“高举高打”、全球化布局的战略,这是无比进取的。更重要的是,这种独一无二的发展路径,后来者几乎很难复制。从百济神州的现有成果和趋势来看,这条路将是一条康庄大道,而公司正越走越顺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