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剖解百济神州研发血拼逻辑

发布时间:2022-03-14 14:18:38作者:杨泽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者按:原创性新药企业是中国制药工业冲击国际前沿的锋线力量,高昂的投入,漫长的坚守,负重笃行者不改初心,踏着他们的足印,我们复盘,理解、前瞻,锋线透视系列报道,将为您呈现中国创新头部企业如何熬过资本焦虑,摆脱增长泡沫,全力锋线飞飏。本期首发:最有“创新一哥”潜质的百济神州


前段时间,百济神州发布2021年财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约7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281%。同时,净亏损99.68亿元,同比2020年的117.4亿元,净亏损额减少约13亿元,同比收窄13%。

乍一看百济神州接近百亿元人民币的亏损额,在大部分投资者眼中是难以想象的。但客观来看,2021年百济神州全年研发费用约95亿元(同比增长15%),净亏损的金额与研发费用十分接近。大规模投入研发,恰恰体现了公司有全球创新药领军企业的觉悟,开足马力聚焦药物创新。

以2021年近百亿元的研发投入体量,百济神州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创新药研发一哥”,毕竟“老大哥”恒瑞医药2021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也只有41.42亿元。


泽布替尼获证缓解资本焦虑


作为一家立志成为全球Big Pharma的创新药企业,百济神州承载了太多投资者的厚望。但希望有时候会加剧焦虑,由此部分市场投资者对百济神州的商业化能力产生不少质疑,但如果从创新药领域的“双十定律”(一款创新药的研发成功需要耗时10年时间,花费10亿美元)来看,成立11年多的百济神州,真正的商业化征程和成长曲线,才刚刚开始。

百济神州的2021年成绩单,不仅回应了市场对公司全球化战略和商业化能力的质疑,也展示了很多超出预期的数据。百济神州的营收由产品销售收入和合作授权收入两大部分组成,2021年产品收入、合作收入分别为40.9亿元、34.99亿元。

最值得注意的是,商业化产品放量带来的收入增长,2021年百济神州产品收入40.9亿元,同比实现翻倍增长。产品端收入的爆发式增长,泽布替尼和替雷利珠单抗两大主力产品功不可没。

2021年,首个“出海”新药BTK抑制剂泽布替尼全球累计销售额约14亿元,同比增长423%,在中美两国的快速放量是销量快速放大的主因。2021年美国收入7.46亿元,同比大增535%;2021年中国销售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331%。

这只是泽布替尼的起点,百济神州已经通过一项头对头Ⅲ期研究,证明了泽布替尼同类最优BTK抑制剂的气场,要知道被PK掉的伊布替尼全球销售峰值超过80亿美元。目前,泽布替尼获批的国家和地区多达45个,随着泽布替尼更多新适应症在全球获批,未来销售还会进一步放量。


PD-1国内变道超车承压


相较于泽布替尼的稳健,市场更关注的或许是PD-1替雷利珠单抗。在国内医保谈判的降价压力下,2021年替雷利珠单抗国内销售额仍然实现良好增长,全年累计销售额约16亿元,同比增长56%。

由于向美国递交的新药上市许可申请要到2022年7月才有最终结果,虽然这是一项重要的全球化里程碑,但2022年替雷利珠单抗收入的主要市场看点仍在国内。2021年底的医保谈判,替雷利珠单抗治疗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等3项新增适应症被纳入医保,超越恒瑞医药、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成为纳入医保目录适应症最多的PD-1产品,无疑给替雷利珠单抗的放量和“超车”竞争对手装上了强力加速器。

截至2021年底,百济神州的商业化产品组合已增加至16款。除了上述两款产品,PARP抑制剂帕米帕利胶囊2021年5月在国内获批上市且同年被纳入医保目录,而百济神州分别从BMS和安进引进的多款商业化产品,2021年也实现了良好的销售增长,美股2021年财报披露,安进授权的一揽子产品国内销售额从2020年的850万美元提升至5880万美元。

从2019年11月百济神州第一款自主研发产品泽布替尼获批算起,2021年其实只是公司走上商业化道路的第二个年头,这个成绩已然不错。随着百济神州核心管线海外审批预期进一步兑现,未来业绩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

至于信达生物PD-1信迪利单抗在美遇阻后,百济全球化战略如何布局?面对生物医药融资热情下降,企业有没有足够现金流支撑到在研管线上市商业化?现有管线价值能否持续吸引到新的融资?详见本期4版营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