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左旋肉碱:减肥“神器”还是“智商税”?

发布时间:2022-03-09 16:55:13作者:刘隆臻来源:医药经济报

减肥,一个爱美人士永恒的话题,但对美食爱好者来说则是“无法言说的痛”,控制食欲简直就是“反人类”,有没有轻松的办法呢?

在某圈、某宝上,我们常常看到各种减肥“神器”。其中,有个产品的名字你可能听说过,那就是左旋肉碱。一个被各大商家奉为减肥“神器”的保健品,但也有人认为,购买这个产品相当于交“智商税”,这些观点孰是孰非?


左旋肉碱是何方神圣


左旋肉碱,又叫做L-肉碱,是一种能促使脂肪转化为能量的类氨基酸。其实,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就可以获取它,比如红肉。人体在运动的时候,身体的脂肪会转化为脂肪酸,脂肪酸进入细胞的线粒体转化为能量,从而保障肌肉和各个细胞的功能。

左旋肉碱就是可以将游离脂肪酸转运到线粒体的载体,因此左旋肉碱确实很重要,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但为什么有人说左旋肉碱有效果,有人却说是交“智商税”呢?因为情况不同,体现的效果也不一样。


光吃左旋肉碱是交“智商税”


左旋肉碱虽然是脂肪转化为能量的搬运工,但肥胖的本质是能量消耗小于能量摄入,也就是说吃得多,动得少。所以光靠吃左旋肉碱,既不运动也不控制饮食,吃再多左旋肉碱都是交“智商税”。

而且人体在运动时会先消耗糖原,再消耗脂肪。有研究显示,在做好热量控制的前提下,超重人群服用左旋肉碱有减脂效果。所以只有在管住嘴、迈开腿规律的运动习惯养成后,再配合补充左旋肉碱,才能达到更好的减肥效果。


什么人适合额外补充


左旋肉碱可以通过食用牛羊肉、鱼类、奶制品获得,日常运动的普通人其实并不需要额外补充,多吃点肉就行啦。有研究表明,左旋肉碱可以提升运动效果,特别是耐力。

素食主义者、运动员、超重等特殊人群,可以购买左旋肉碱补剂补充。对于大多数人,每日服用2克以内的左旋肉碱相对安全,长期过量补充可能出现副作用。


结语<<<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可以躺着减肥又没有副作用的减肥“神器”,即使是左旋肉碱,也没有消耗脂肪的作用,它只是脂肪的搬运工,只有在控制饮食、规律且有一定强度的运动时,才能发挥作用,减肥没有捷径。


参考文献:

[1] 杨敏,牟金金,柳汝明,唐尧.左旋肉碱用于减肥的系统评价[J].中国药房,2012,02:147-149.

[2] 蓝艳,龚科.左旋肉碱减肥药致精神障碍1例[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13,03:213.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