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借力“她”经济如何不显疲态

发布时间:2022-03-09 16:37:38作者:辣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八”节本周如约而至。新冠疫情发生之前,每到这个时候,零售药店或多或少都会打起“她”经济的噱头,各种买赠和折扣的竞争味甚浓,但疫情常态化防控后,促销开始趋于平和。


B3.jpg


线下 热度早已降温


笔者走访南方某二线城市商业繁荣地段的几家连锁药店发现,对于拿“女神”节由头做活动,几家门店的宣传标语和广告展板像“约好”了一样,都比较冷静。

在某公立医院附近的A连锁门店,橱窗张贴的促销宣传海报以“会员日”为主打。笔者进店转了一圈,没看到商家推出特别针对“三八”节的信息,咨询店员是否有优惠活动,店员回复:“有会员卡可以享受累计积分。”与该店几步之遥的B连锁门店,开启“隔空营业”模式。通过在该店入口处设立防护隔离措施以限流,避免顾客直接进入店内,减少人员聚集。

或许是B店靠着公立医院这棵“大树”,不管是否有健康节日的概念,生意也不错。此前,即便像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该店也鲜有推出不同活动。而在距B店100余米的C药店,通往门店的道路被一些栏杆围挡,想要进入该店,必须先在路口单独开辟的一个共用出入口,统一排队查验健康码和测量体温,之后方可进入。“藏”在围挡背后,生意就清淡了。

在这条繁华的商业街上,大大小小有十几家药店,似乎少了从前摩拳擦掌、寸土必争的的热闹劲儿。和某店店长闲聊,他向笔者表示,与其增加运营成本,不如按部就班直面当前。加之疫情的不确定性,不便做过多的运营调整。


线上 促销创意出新机


与实体店相对平淡的场景相比,电商平台的“三八”节促销依然风风火火。早在三月初,包括医药电商在内,各大平台便打着“跨店满减”的口号吸引目标消费者。

虽说电商在疫情的催化下迅速渗透进百姓生活,但打开京东、天猫医药馆和几家药店的小程序,针对“女神节”的促销新意还不够,不外乎是特价秒杀、满减等。出乎意料的是,某品牌阿胶的线上特价和满减后的价格,居然比线下药店常规促销价还要高一截。

诚然,促销热点并非每一个都是爆点,对于电商来说,年中促和“双十一”才是最为重要的活动节点,其他的都只有小高峰,有时也波澜不惊。并且医药企业每次参与活动,都会消耗一些资源,如果效果式微,那么在这种时候,跟风不一定是最佳策略。

在A药店的小程序里,笔者惊讶地发现,该店在电商领域也不放弃多元化经营:在该药店小程序的页面,几张背甲呈青泥色,光滑有光泽,腹部晶莹洁白无墨色斑点,蟹腿丛生黄毛色泽光亮的大闸蟹图片出现在商品展示框内,十余种规格让人垂涎欲滴。除此之外,诸如柑橘、土豆、山药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鲜食品,也间接为他们挖掘了潜在的流量。


启示<<<


药店作为特殊行业,其商业根源在于药品的保质保量和完善的药学服务,促销效应也好,网上患教也罢,固然可以一时拉动商品大卖,但只有坚持产品品质和优质服务,才能基业常青。如果只会运用“价格战”,终究难逃被市场打回原形的结局。

此外,回归商业本真即为诚信经营。比如保护好线上线下消费者的个人信息、不滥用大数据杀熟坑熟、避免价格欺诈等。只有坚守诚信、坚守匠心,才能不断完善零售运营模式,行稳致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