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月市场点评

发布时间:2022-03-07 14:16:06作者:伍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28日,天地云图大数据中心监控的1587个品种(包括相同品种不同品规不同产地,下同)中,上涨品种数149个,较1月减少60个;下跌品种数69个,较1月减少46个;其余商品价格波动不大。市场基本面呈僵持状态。


开年后市场热度不减

从涨价品种数来看,2月较1月下降60个,看似减少不少,但实际情况是几大市场开市基本都在正月初十之后,甚至有些市场过了元宵之后才开市交易。从市场不到20天的交易数据中可以看出,市场热度其实是超过1月的,市场在高位运行,商家依然充满热情。稍有利好的品种都会出现行情上涨,尤其像进口酸枣仁、车前子这类品种,上涨幅度已超出很多人的预测。


调料类品种领涨市场

调料类中药材春节后行情走高,虽有短暂回调,但过后继续表现良好。丁香行情持续上扬,红豆蔻今年价格继续上涨,草豆蔻行情渐攀新高,进口砂仁价格坚挺上涨,香叶行情稳步攀升,八角茴香节行情迎来短暂的反弹,高良姜、荜茇益智、黑胡椒、草果等品种也纷纷上涨,与去年情况类似。


短周期高价品种下行压力大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划定耕地和收成红线,从耕地数量和质量、种粮积极性到种业研发推广,通过政策激发和释放粮食配套生产力。耕地保证18亿亩,加上城市化建设,而中药耕种土地有限,因此,中药材就算行情上涨也很难与粮食作物争地。但是,在利益驱动下,对于行情翻几倍的品种,种植户必然会想方设法扩种。因此,未来短周期高价品种在产新期的价格下行压力将较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