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海外申报先行

发布时间:2022-03-07 14:01:55作者:秦和来源:医药经济报

这几天,水浒医药集团研究院院长公孙胜正踌躇满志地对新产品Qaw进行攻关,争取产品早日上市。可在产品即将报批的前几个月,公孙胜却接到了宋江召见的通知。

在宋江办公室,除了几个副总裁,现场还有一个文质彬彬年纪40开外的人士,此人名叫燕青,是个海归,长年在海外从事新药研发,刚刚被宋江重金挖来负责水浒医药集团的新药开发。

原来水浒集团这些年虽然也在发展,但产品结构和生产水平一直处在行业中游水平,大部分产品都是比较早的普通品种。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公司几年前成立了药物研究院,想通过研发新产品改变命运。一开始,这一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效果,可药品集中采购逐渐常态化、制度化,去年公司刚上市的一个重磅品种就进了集采,价格一落千丈,量还没做上去。目前,公孙胜正在开发的新产品Qaw,大概率也会如此。

为此,水浒公司决定进军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发达市场,类似Qaw这种产品应能具有可观利润,需要尽早开展ANDA等申报工作。可是公司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和人才,只能从外部聘请。

宋江意味深长地对公孙胜说:“你是公司元老,过去在开发新产品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形势逼人,公司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走向海外市场,研发工作也要跟着转型。不过你仍负责原来的工作,出口产品交由燕青负责,尤其是Qaw这个产品,要马上转给他做海外批文申报。”“那国内申报呢?”“可以稍缓,如果海外申报成功,在国内就更好办了。当然,国内工作不能停,要做两手准备。你一定要配合好燕青的工作,这可是关乎水浒公司的大局啊。”“请董事长放心,我一定积极配合。”

几天后,水浒集团公司正式任命燕青为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