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七批国采规则猜想

发布时间:2022-03-07 12:31:04作者:夏文萱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底,各省已经完成第七批国采相关药品采购需求量审核工作,预计相关采购规则将于近期出台。去年12月23日,第七批国采专题沟通会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内容主要是完善采购规则。新一轮国采开标在即,相关规则会否调整,成为最大的看点。


【预测一】“1+3”作为触发机制


五批六轮化学药国采,一直以“0+3”或“1+2”作为触发机制,符合相关要求的,基本可以作为纳入国采的一个重要选项,或进入集采的重要依据,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进入国采。根据综合数据统计,过评满4家的产品已经达到70+,但目前据各方面透露的消息,“1+3”可能成为此次国采的触发条款。

笔者联想到国采续约条款正式出台前,业内曾经热议一份关于国采续约的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及,6家及以上属于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基于以往的逻辑判断,3家及以上,可以构成竞争充分的条件,但在这份《通知》中,“6家及以上”只能列入“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距离“竞争充分”仍然有一定的距离。可以看出,新形势下,“竞争充分”的概念又有了全新变化。

在国采续约征求意见稿中,值得留意的是,5家及以下且差额中选的品种属于“形成一定市场竞争格局的品种”,但形成一定市场竞争格局并不代表形成了充分竞争,毕竟6家及以上才算是竞争比较充分,至于什么是竞争充分?按这个逻辑线来看,10家起步应该是标配。虽然这份国采征求意见稿目前还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但仍引起业界足够的关注。按此推论,国采“1+3”作为新的触发机制,并非不可能。


【预测二】 单位可比价≤0.2元写入条款


五批六轮化学药国采,“单位可比价≤0.1元”一直是中选规则之一。但事实上,“单位可比价≤0.2元”早已成为有关方面的内部共识,只是没有正式写入相关文件。广东45个国采产品续约中,“单位可比价≤0.2000元”已经成为中选规则之一。

其实,地方带量采购(包括续约)基本能够看出国家带量采购变化的一些端倪,包括前期广东头孢氨苄价格调整,以及广东国采接续中选规则与国采的差异。其中,有些变化属于典型的采购规则变化,包括上海、湖北,不具备和国采进行对比的可操作性,但有些变化则属于某种程度上的地方试点,就像广东国采接续政策。在国采接续力求“三个稳定”(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价格水平、稳定临床用药),在带量采购基本确定了价格调整常态化、但要循序渐进的大背景下,将单位可比价略为上调,时机已经合适。


【预测三】 分量取消选区摘牌制


五批六轮化学药国采的选区方式是,按价格由低到高,相关企业轮流选择区域。这么做的好处是确保相对固化的市场操作,需要预警的情况是保障供应是否及时。

反观此次胰岛素专项采购,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4%,相比以往国采价格平均降幅至少52%~59%、最高降幅达98%的景象,降幅低了不少。另一方面,胰岛素二代、三代六大种类几乎所有品种都能入围中选,哪怕几家外企也是降价四成进入C组,至少还有一定的存量(50%)。毕竟根据规则,待分配量的选择权交给医疗机构。

化学药国采如果能够参考此次胰岛素专项采购的部分条款,在允许多家中选的基础上,允许同一省份多家企业共享市场,并一定程度地将待分配量交还医疗机构,也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市场用药平衡。由带量转向稳量,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