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先中选后报量 广东慢病药集采新规制

发布时间:2022-03-07 12:29:34作者:陆远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日,广东药品交易中心下发《广东联盟常见病慢性病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下简称《文件》),对87个药品开展带量采购。


率先完成集采任务


在各省上报年度省级带量采购目录的档口,广东继中成药132、化学药276之后,一举刷新省级(际)带量采购新纪录,再次拿87个化学药、中成药开展集采。这三批带量采购已经达到了495个品种,举一省之力就基本完成了“十四五”各省要完成的500目录任务(500包括国采和省采),也提前完成了年度省级350个、本身单独开展100个品种集采的小目标。

刚进入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就为正在观望、犹豫不决的各省,提供了新参考和风向标。包括参与本次集采的联盟地区河南、江西、内蒙古、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轻松了不少。下一步,这些省的带量采购基本可以轻装上阵,做加法,提增量。

其实,早在2月下旬,笔者就已经收到消息,广东将开展慢性病用药带量采购。按当时的有关信息,这批化学药带量采购将和正在开展的化学药276、中成药132集采结果一起执行。这也难怪《文件》对报名时间和产品新增时间的要求极为紧迫(产品新增截至3月2日24:00时;产品提交送审截至3月3日24:00时;联盟集采报名截至3月5日17:00)。


不一样的分组


在分组方面,《文件》中有一点格外引人注意,同品种同组有过评药品时,过评药品、原研药和参比制剂归为过评类。但特别强调,同品种同组无过评药品时,原研药和参比制剂归为非过评类。

从替代的角度,让过评和原研、参比归为一组属于正常,但让原研、参比和非过评归在一组,业界在研究是何用意。按照这种分组,原研和参比的价值在哪里?谁还会主动申报参比制剂?下一步是不是过评也要和非过评一个组了?

在拟中选方式方面,文件中,独家报价品种引入了国家带量采购50%的淘汰机制,并设定了价格封顶红线。2家及以上品种,在50%的基础上,价格由低到高淘汰,本质上还是最低价中选。


走向“隐形挂网”?


值得关注的是,这份文件与化药、中成药专项带量采购不同,特别强调,本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后,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选择中选产品并按要求填报首年预采购量。这就意味着,现在公布的订单量只是一个参考量,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实质上的专项报量。

设想如果企业中选后,价格产生较大降幅,但最后医疗机构并没有选择使用或选择使用的量不符合企业预期,带量采购的效果恐怕会大打折扣。这种可能性是有的,国家带量采购之所以以通用名合并竞价,中选后直接选择区域,并设定了过评的分界线,是有一定依据的。

《文件》直接将量的分配倒置,企业中选后,医疗机构选择中选药品并按要求填报首年预采购量,会不会出现中选后医疗机构不选择中选药品的极端可能?或是选了但量报得很少的可能?这种带量采购本质上是隐形挂网模式:先准入,再选择,后报量。

广东属于我国最大体量的医药市场之一,政策制定往往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其分类施策、一类一策得到了业内诸多好评。但仅就这份文件来看,尚有值得业内深入分析的地方。无论如何,方案已经下发,企业理性应对、认真思考方是上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