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助力药品管理优化(下)

发布时间:2022-03-07 11:34:09作者:孟令全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医药接入区块链


早在2017年,有10多家知名企业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药品追溯体系。以制药巨头辉瑞为代表的大型制药公司也曾宣布启动相关项目,为制药行业建立区块链网络,试图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处方药追溯系统。

2018年,在重庆举办了一场“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智慧医院话题分论坛上,腾讯对外发布了微信智慧医院3.0。当时,微信智慧医院把所有就医信息纳入区块链,实时链上管理。顺丰在当年的年报中也指出,“顺丰控股结合自身业务以及区块链技术,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其中在医药溯源方面,基于GS1编码标准,结合冷运业务和医药仓实现全链条追踪,保障药品质量。”淘宝、京东、苏宁等大电商平台也将区块链应用于“溯源”。

至2019年,《药品信息化可追溯系统建设导则》和《药品可追溯代码编码要求》出台,进一步推动药品可追溯系统建设。还有本文上篇所提到(详见2月28日本版),有近30个通过备案审核与医药、医疗、医保、健康等相关的区块链发展。由此可见,区块链技术正在逐步用于医药监管全流程、药品全生命周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应用前景


在溯源方面,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医药产业面临的医疗产品安全、药品防伪溯源等问题,更好地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据笔者团队了解,不少企业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医药产业,陆续推出了多种探索方案。

例如,有企业致力于破解特殊药品储运温度的全链条实时监测难题,让特殊药品冷链全流程不断链实时监测成为可能,改善产品溯源及质量管理,实现了端到端溯源及温度监控。

针对目前中医药行业存在的数据孤岛等问题,有药企尝试在中医药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与中医药场景深度融合,推进“区块链+中医药”创新发展。

实际上,区块链在药品供应链安全保障中的运用涉及药品安全、药品渠道和公众安全。除了保证供应链安全、透明、可验证和去中心化之外,还有利于降低跟踪问题区域、堵塞品牌产品供应漏洞的成本。

区块链还有其他各种应用,例如药物供应链、临床试验数据认证以及特殊时期的医疗数据备份等。物流和电商行业的快速迭代,也带动了区块链业务的蓬勃。


小结<<<


医疗健康行业是最早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行业之一,区块链技术在医药行业有八大应用场景——医疗健康数据,基因组数据,医疗保险,医务人员身份认证,药品防伪,医疗供应链金融,临床试验,以及手术记录等。目前应用较多的领域是医疗健康数据和医疗保险。

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具有去中心化、安全性以及基于共识机制的信息传递和共享等特征。但另一方面,该领域缺少专业人才,国内首个“区块链工程”作为本科课程已正式进入高校课堂,为人才市场的需求增长做好准备。

总的来看,在药品监管趋严、药品安全意识不断得到强化的背景下,“医药+区块链技术”有望成为彻底打通信息渠道的关键。同时,技术场景应用和人才培养,也将是医药行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保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