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加码“数智化”

发布时间:2022-03-02 15:27:48作者:吴春晓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政策与技术的加持。近年来,国家医保局、商务部、国家卫健委等先后发布了多项政策,支持“互联网+医疗+医保支付+网售药”发展,推动我国医药电商规范化。

随着互联网技术日臻完善,以及近两年新冠疫情的“刺激”,医药电商凭借足不出户、无需排队的无接触式购药和配送优势,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有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销售额为8393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第二终端中网上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达19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0.9%。我国医药零售市场已从以线下为主,转变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模式。

在新技术、新环境、新需求的倒逼下,医药电商必须在“数智化”上持续加码,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据先机。


数字化浪潮助推

离真正数智化仍有差距


医药电商的数字化升级,即利用互联网、物联网、AI等创新技术,调动各类资源,构建专属于医药电商的数智化供应链体系,全面提升其数字化营销和药事服务能力,推动医药电商数智化运营和管理,并高效链接上游医药工业与下游零售终端,更好地为终端患者提供专业、个性化服务。

尽管医药电商一直在数据与技术上领先于传统药店,但是,总体上离真正的数智化仍有差距。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前很多医药电商企业即使是一线品牌,也看起来还像个“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方面,企业内部按平台进行划分而治,基本上一个平台相当于一个独立的个体,平台之间缺乏互联互通,广设岗位,容易造成大量的人力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很多平台之间的会员与数据未打通,内部“分疆而治”,数智化管理不联动,造成沟通成本过高,重复岗位设置多,成本居高不下。

总的来说,医药电商在数智化的管理与运营上仍处于比较基础的阶段,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随着行业整体数智化水平的提升,医药电商将进一步提质增效。


提升综合素质

助力线上线下提质增效


如今,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用户需求多元化、采购销售及管理面临多种挑战,数智化升级无论对医药电商还是传统零售药店来说,都是助力经营提质增效的重中之重。

数智化的运用与升级,将有助于全面提升医药电商在采购、营销、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能力与效率。

用户是各行各业的核心资源,医药电商也不例外。通过对线上购药用户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慢病用药。由此,在医药电商领域,一直有个说法:“做好慢病患者的管理,就不用愁了。”

根据WHO的调查,在慢病发病因素中,生活方式不规律是导致患病的最主要因素,对患者进行日常管理非常重要。由于慢病患者大部分时间在院外场景,数字化手段可以提供有效提升患者依从性的方式。患者运营,就是数智化的抓手。

以糖尿病患者的数智化管理为例。首先,可以借助线上的疾病科普,帮助潜在糖尿病患者及时了解疾病,觉察身体不适时,就尽早干预。其次,针对糖尿病患者,通过线上复诊/随诊,让专业的医生开具诊疗意见和用药方案,药品通过网订店送或者网订店取的形式。再次,针对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差,系统每日定时推送信息,要求患者上传自身监测的血糖数据,由医生及时给出管理建议,提升医患黏性。

系统还可以根据用药进度进行疗程用药提醒,甚至智能化推送相关调理方案。


运营与管理

专业是永恒“流行色”


随着处方外流、医疗资源下沉、医养结合等医疗环境的演变,医药电商必须不断链接更多优质的健康资源,摆脱“卖药为生”的刻板印象,从当前“提供相对简单的药事服务”,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体系化健康服务”跃迁。

在这个转型阶段,数智化运营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数智化管理是一个体系化的工程,涉及采购、营销、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在这个体系中,医药电商需要不断完善与购药相配套的增值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医生/药师的用药指导、疾病知识科普、饮食调理、运动健身建议、案例分享、联合用药方案推荐等,全面围绕用户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健康解决方案。

在整个数智化体系的构建中,专业是底色,也是永恒的流行色。

区别于其他行业,医药具有其特殊性,只有专业、严谨才是硬道理。在线下,要求有执业药师把关、审方,确保用药方案的合理、有效。在线上,同样有相应的处方审核机制。

当前,在线上购买处方药,常规操作是,平台会跳转到自有互联网医院或者合作的互联网医院平台问诊,医生通过在线交流,了解用户基本情况,再针对性开出对应的处方。最后,患者凭该处方笺即可下单购药。同样的,关于用户管理,包括用药跟踪、疾病进程、营养保健、运动康复等所有“指令”的发出,都必须建立在专业基础之上。


小结<<<


不少医药电商已经在数智化方面作出了探索,甚至部分环节的设计也比较完善。但是,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真正付诸实践的企业还不多。相信随着医药电商数智化建设的持续推进,行业服务水平亦将得到不断提升,进而反哺行业发展,推动我国医药电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