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让“双通道”更加畅通起来

发布时间:2022-03-02 15:22:24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双通道”是利于医疗机构也利于药店业的好政策,发布之初就得到各界欢迎和好评。但笔者了解到部分已经拿到“双通道”资质的药店同行想打退堂鼓,着实有些令人意外。

去年,“双通道”新政由国家医保局、卫健委等部委联合发布,之后,广东、安徽、湖南、江西、上海、江苏、新疆、四川、湖南、山东、福建、青海、广西、云南等多个省(市)纷纷出台“双通道”管理机制实施意见、相关药品目录等。从各地落实情况看,患者确实享受到了新政带来的福利,但依然有一些问题待解。

在笔者看来,“双通道”在落地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不畅,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药店层面,有资质的药店门槛高、监管严,亏损或经营困难的门店自然容易望而却步,要达到“双通道”资质,需要初期投资与后期投入。从政策层面,各地放开的“双通道”药店数量还不多,有些地区的头部连锁只有一两家分店入围;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暂时也不多,譬如福建省公布的第一批“双通道”药品目录有30余种,药店只靠目录品种拉动销售增长需要做更长远的规划。此外,保障机制方面,处方共享平台建设还在进行之中,已建成的一些平台在有效约束与考核激励上还需完善,处方外流承接能力跟不上,医保电子支付也需进一步打通。

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线下药店在我国基本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中的作用?

经过新冠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家层面更深层次意识到基层药店在药物供应保障以及医疗科普、公共卫生、全民防疫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药品、服务、预防的可及性、方便性、满意性等方面,但部分地区的认识还需跟上。

要破解以上尴尬处境,让“双通道”在药店真正畅通起来,让利国利民、利于行业发展的好政策惠及民生,需各方努力作为,重点是抓好细化落实、处方外流保障、满意度测评考核等环节。


细化落实

这是第一步。好的政策,确实需要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为可操作的细则,地方在细化落实时应遵循“三不”原则: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神不走样,细化上原则不变形,执行力度不打折扣。


处方外流保障

建议建立省级处方流转平台并有效运转,以此为基础,尽快联网建立全国性的处方流转平台,这是“双通道”机制中处方的来源与基础保障。如果没有足够的外流处方作为支撑,政策执行就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医院处方真正流出来,及时清除人为设限或阻碍处方外流的环节。

另一方面,政策制定与细则落实过程中,需要考虑药品零售业的竞争属性、药店的自主经营与盈利需求,保证药店有一定的合理利润。这是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药物供应保障的必需,对医疗业、药品零售业的长远发展都是有利的。


满意度测评

满意度测评是个好工具。可通过设意见箱、公开电子邮箱、微信号、APP平台等渠道,畅通消费者在处方外流上的自主选择权,畅通民众对“双通道”政策实施的反映渠道,并及时倾听社情民意,与政策细化落实、处方外流保障构成闭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