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黄芪破壁草本掀起补虚消费升级新浪潮

发布时间:2022-03-02 15:18:20作者:御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药高质量发展之“黄芪破壁草本”专题报道 


随着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及全民健康养生需求的提高,中药饮片市场不断扩容。多元化的健康需求也在重构消费新生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2115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8%,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中药饮片等大健康产品越来越受青睐。此外,麦肯锡发布的《2020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调查样本中,二线及以下城市“年轻购物达人”仅占受访者的25%,却为当年消费支出增长贡献了近60%。90后、00后群体对身心全面健康融合的认知不断升级,并深刻影响着健康产品的商业模式,他(她)们更期待市场能提供更易吸收、更便捷的健康产品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作为“补气上品”,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用黄芪饮片来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中药饮片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B4-1.jpg


补虚药独占鳌头,引领健康消费新风尚


仅从零售终端来看,国内中药饮片市场格局锐变:自国家层面相继出台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等政策后,各地对中药饮片的整治力度使得部分药店失去经营中药饮片的资格。2017年后,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药饮片销售收入持续下滑,2020年下滑幅度接近8%,直到2021年市场才有所回暖。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药饮片类别排名中,补虚药逆势而上,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亿元,且市场份额均保持在50%以上,以绝对的优势多年稳居首位。如果从治疗类别来看,该市场TOP10治疗大类中,补虚药、止血药、清热药多年来稳居前三,其中补虚药独占鳌头,且有逐年递增的态势。补虚药类别包括黄芪单品,数据显示黄芪销售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2.56%,增长速度领先于其他品种。

消费升级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强。对此,中智药业集团副总裁、制药高级工程师曹晓俊颇有同感,“以草晶华黄芪为例,因其主要特点是‘更好吸收,服用便捷’,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而且可以直接冲泡饮用,无需耗时费力地煎煮,居家、旅行、办公都非常方便。”

他归纳起来称,草晶华黄芪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一是便捷性和有效性,符合现代快节奏生活需求和高品质要求;二是获得加拿大天然药品NPN文号,取得欧盟、美国双有机认证,产品力非常强;三是草晶华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药破壁饮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技术平台支撑,包括草晶华黄芪在内的一系列破壁草本品质更有保证。

据了解,草晶华黄芪2021年市场份额达到33%以上,高居黄芪饮片市场首位,全国销售遥遥领先,市场占有率是排名第二位的7倍以上。其能在包括黄芪在内的整个破壁草本大类中脱颖而出,归根到底依靠的是产品力和品牌力。

可见,新型中药饮片正成为当下健康消费新风尚。如黄芪改善气血不足、增强免疫力等备受欢迎。这表明我国亚健康群体在持续增加,补虚强体成为最大需求点。而黄芪作为“中药王孙”“补气之长”经历过几千年的应用检验,不仅效果确切、应用广泛,而且市场认知度、成熟度更高。消费升级时代,草晶华黄芪让消费者有更好的应用体验,高效、便捷和标准化成为打开消费者的突破口。


品质参差不齐,破壁饮片脱颖而出


当前,整个黄芪饮片市场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但整体环境却变得更复杂。一方面,中药饮片谈判采购挂网试点已经启动,国采、区域联盟采购向饮片领域扩面;另一方面,国家层面发文,饮片可继续加成25%,中医医疗机构暂不实行DRG付费等鼓励政策。那么,市面上黄芪饮片是否都能在这股浪潮中获益?这是业界需要面对的考题。

对此,不少行业资深专家给出了否定回答:“饮片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质量标准不高,低水平重复生产现象较严重。”

饮片质量标准不高,难以保障药品的安全、有效、稳定、均匀、可控,影响中医临床疗效;而低水平重复生产反映的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直接导致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饮片行业蜕变,核心是提升产品的品质,以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经营和创新服务等增强行业竞争力。

针对中药饮片市场零散的问题,曹晓俊称,“主要是低水平重复生产导致市场缺乏领导品牌。”作为“草晶华”破壁草本技术的发明者和新型养生草本品类的开创者,中智药业是全国最大的破壁饮片生产厂家,制定了破壁饮片行业标准。如利用高速气流破壁粉碎技术,把中药饮片细胞壁打破成为粉体后,再运用一种无添加成型的专利技术制作成均匀的颗粒状新型饮片。据介绍,这种革命性创新技术解决了传统中药饮片存在的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低、质量不稳定、品质不可控等问题,同时实现了用量的准确,可直接冲泡服用、免煎煮、方便快捷,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他认为,“企业创新要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抓住核心优势,通过技术、产品、营销和服务的创新来引领行业的发展。黄芪单品的竞争格局也将随着这波大势进一步放大。从产品力、创新力、品牌力等综合评价来看,市场和消费者将更趋向于头部品牌。”

那么,新型饮片该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曹晓俊认为,草晶华的营销创新在过去几年做了大量探索,先后在多地举办了不一样的草本养生节,联合广大连锁药店把新潮的养生产品推荐给消费者,特别是对年轻的消费者进行应用体验,初步完成新型饮片的市场教育;同时,还与战略合作客户进行防养调中心建设的探索,发挥中医药在预防、养生和调理领域的特殊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满足新消费需求的难点,我认为还应当有更多的企业和品牌参与到中医药文化的传播,积极探索更多新思路、新方法,令传统中药焕发光彩,让中药养生更加方便快捷,使中药饮片充满时尚、科技元素。”曹晓俊指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