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距离“日落西山”还很远

发布时间:2022-03-01 11:21:40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过去一年,无论美国纳斯达克还是中国香港,生物制药企业都面临较大的估值回落,很多人担心生物制药可能遇到了结构性问题。Eroom法则是否正在令生物制药产业走向黄昏?

笔者认为,生物制药仍是一个刚需的朝阳产业,离“日落西山”还很远。


“低悬果实”并未被采光

  

新药发现充满不确定性,即使生物技术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我们仍然不能事先判断一个疗法成功的可能性。我们对多数人体疾病的生理、病理过程了解还非常有限,低悬、高悬基本是随机分布的。因此,未来的新药项目并不会比已经成功的更困难,这一代“猎药人”并没有错过新药发现的黄金时代。


新药发现工具更齐全

  

事实上,因为技术的进步,我们现在有能力从全新角度解决老问题,从概率上讲增加了成功机会。从基因编辑、基因疗法、各种RNA技术,到ADC、双抗,以及小分子蛋白降解、超大规模DEL化合物库、AlphaFold预测蛋白结构,现在的新药发现工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齐全。


“猎药人”阵脚未乱

  

但是,新药发现本身高度复杂,即使有这样的高精尖技术也不能一蹴而就。“猎药人”知道,期待一个或几个技术就能让新药发现可预测是不现实的。

这个行业短期内不会依靠某个颠覆性技术就能大幅提高产出,无论基因编辑、蛋白降解、人工智能还是任何其他技术。靶向疗法作为一个标杆性技术发展了20年也只有个位数百分比的晚期肿瘤患者有资格使用,而能从中受益的患者就更少。

但是,大量未满足的医疗需求依然存在,解除人类疾苦的产品永远受到尊重,药物发现技术日新月异,新药价值依旧,真正的生物技术投资人和企业家也愿意为此付出努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