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国际化升级使“巧劲”

发布时间:2022-03-01 11:07:53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CDE就加快创新药上市申请审评、ICH指导原则等实施建议公开征求意见


自从信达生物PD-1赴美受挫后,创新药出海的议题引发行业大思辨。不过,这些坎坷阻挡不了相关企业布局海外临床试验的速度与激情。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共11项全球关键性临床研究正在提速。目前基于一项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的研究已向FDA递交新药上市申请,用于晚期或转移性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的二线治疗。

2月24日,百奥赛图全资子公司祐和医药宣布NMPA已批准其创新药抗CD40单抗、抗CTLA-4单抗联合帕博利珠单抗的Ⅰ期临床试验在澳大利亚、中国同步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国采等政策的导向下,创新药国际化已是眼下很多企业的必选课。如何提高新药国际化成功率是业界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牵动着各方的敏感神经。


适应症策略考验软实力


2022年国采提速扩面在助推创新药立足国内的同时,也把视角延伸至海外。

信达生物事件让业内对药物创新有了更多反思。更何况,CDE在年前发布的《中国新药注册临床试验现状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前10位靶点中9个靶点的药物适应症集中在同一领域,其中不乏国际多中心临床项目。《“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要重点支持国内临床研究机构积极参与和组织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提升临床研究国际化水平成为当下产业链亟待破局的考题。

“靶点差异化创新,不同适应症同步开展中美临床试验是我们全球化策略的核心,从源头解决创新药企在临床试验和国际审批等方面的‘卡脖子’问题,?荩(下转4版

需要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升级。”天境生物总裁朱秀轩博士直言,创新转型需增添新动力。

以维迪西妥单抗联合特瑞普利单抗选择尿路上皮癌适应症为例,面对大型药企布局PD-1领域大瘤种的适应症策略,君实选择小适应症切入,避开了与大型企业的直接竞争,又回笼了现金流。在研究国际上同靶点ADC药物及不同适应症的治疗情况后,荣昌生物联合君实首选尿路上皮癌作为申报美国FDA的突破口。目前,K药、O药、T药、I药的一线治疗Ⅲ期临床均未达到主要临床终点,上述联合疗法单点突围,获得了新支点。

适应症的选择关乎新药临床研究的未来。百济神州TIGIT单抗联合替雷利珠单抗治疗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已启动,并与K药开展头对头研究,资金作后盾是基础前提。据其财报统计,百济神州在研发和临床上,过去五年已投入230多亿元人民币。“最理想的新药开发策略是,从临床Ⅰ期开始就走国际多中心的路径,既能探索剂量爬坡的问题,又可解决不同人种间差异的问题。”专家表示,不同企业差异化选择适应症,与自身综合研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密切相关,在这个过程中要用巧劲。


临床设计与监管沟通


“提高创新能力”是采访过程中不同企业反馈最具共性的诉求。国内某大型医药集团全球研发总裁回爱民博士此前鲜明指出:“国际化需根据自身实际统筹布局,切勿盲目跟进。很多企业普遍缺乏全球Ⅲ期临床设计与执行的经验。中美双报虽火,但很多研究是重复的。因此,在不同国家同时开展不同适应症的临床试验,或在不同国家开展不同期的试验,关键在于资源互补,优势互补。”

在这个过程中,受访者均表示,与不同国家监管部门沟通至关重要。如荣昌生物的RC118借此在澳大利亚开始Ⅰ期临床,既可以节省时间,又满足了FDA多区域、多种族的要求,到Ⅱ期扩展阶段再加入美国和中国。泰它西普在国内刚上市,就已经与美国FDA多次沟通讨论,包括确证性临床前会议、Ⅲ期临床方案讨论等,目前正在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临床试验。而天境生物的尤莱利单抗在临床设计上避开“钩状效应”并与PD-L1联用巧取优势。“特色的临床设计一定要注重和监管部门的充分沟通,尤其在开展关键性Ⅲ期临床研究前,注重试验方法、对照标准的选择等。”原美国FDA临床药理学资深审评员魏晓雄博士此前就提醒业界,在开展Ⅲ期临床前考虑先做预试验探索最佳有效剂量、最合适的有效人群及试验方案,每个环节都需要细致沟通。

未来几年,国内创新药“出海”还将迎来丰收期,如恒瑞医药目前有50余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20多个新药项目获准开展全球多中心或地区性临床研究,8个处于Ⅲ期阶段,恒瑞已全面启动全球产品开发团队工作模式,提升临床研发国际化的层次与内涵。

阿诺医药的AN1004和AN2025“出海”思路也值得关注:先在欧美完成早期药效验证,Ⅲ期临床时引入中国作为其中一个注册上市地进行开发。朱秀轩认为:“全球创新进入关键时期,以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为中心,实现临床数据全球化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先手棋。”

CDE发布的《加快创新药上市申请审评工作程序(试行)》及ICH《E8(R1):临床研究的一般考虑》实施建议近日同时在业界征求意见,创新药国际化升级将再提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