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企高管回流外企 内外资竞争优势此消彼长?

发布时间:2022-03-01 11:06:30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有行业消息称,2月22日起,钱巍被任命为罗氏制药中国客户交互业务模式肿瘤领域总经理,加入罗氏制药中国管理团队,直接汇报于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30日,任职罗氏制药中国肿瘤第一事业部总经理、普药特药事业部代理负责人的钱巍从罗氏制药离任,当年7月初履职君实生物首席商务官。仅4个月后,钱巍辞职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君实生物该职位履职时间最短的高管。


又见“水土不服”


随着中国医药创新力量崛起,近年来从跨国药企离任的中国高管并履新本土创新药企重要职位的例子不胜枚举,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等均有外企工作背景。但此番在两类药企之间“反复横跳”的情况却不常见,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对于钱巍离职的缘由,业内众说纷纭。在资深职业经理人、北京凯因科技独立董事杜臣看来,职业经理人跳槽具有一定的个性化,但类似事件多了,可以反映出中国医药市场特别是中国医药行业人力资源市场的变化趋势,业界能够看到,在华外资企业和本土药企在竞争优势上此消彼长的状况。

杜臣指出:“首先,中外药企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其次,本土药企认识到了在外资药企锻炼的职业经理人的价值,愿意支付和外企同等或更高的薪酬,客观上反映出本土药企的进步。这说明中国药企开始注重职业经理人的跨国药企经营经验和国际视野。”

不过,上海思捷市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John Yu则认为,钱巍离职的原因很可能是“水土不服”。作为高管,钱巍或许认为自己不适合在君实给定的生态系统中实现董事会目标。“鉴于君实已有3位高管在同一个职位离职,原因很可能是君实董事会对该职位的期待较高,甚至很难实现。而钱巍能够重回罗氏,首先因其在罗氏有较好口碑,本人不排斥回到老东家,罗氏团队也欢迎其归来。其次,外企各部门人才储备比较充足,钱巍磨合多年,比较适应这种生态系统,更能在完善的组织架构中发挥其能力。”

钱巍离职是否与“水土不服”有关暂不得而知,但杜臣指出,若外企高管因“水土不服”而回流,则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中国药企目前存在的实际困境。“本土药企想要具有跨国经营经验的经理人,但自身无法培养,需要从跨国药企挖人。中西文化不同,本土药企缺乏与这类人才打交道的经验,反映出中国整体人才成长环境存在两个缺陷:一是培养国际化和国际水准经营人才的能力不足,二是容纳国际水平人才的文化不足。此外,本土药企现在的创新还处于应用创新,或称为瞭望创新、拼凑创新的阶段,科学技术基础研究的差距仍然较大。”


创新短板仍凸显


药品监管和医保支付方式“组合拳”改革,推动我国医药创新环境发生实质性变化,得以让本土创新药企快速发展,不断缩小与跨国药企的较大差距,但钱巍事件折射出的国内创新药企现阶段发展短板需要引起重视。

本土药企如何填补短板?杜臣认为,首先需要在科学技术尤其是新药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尝试与跨国药企合资合作,通过融合和接触了解,提升自身水平。“要以开放的心态主动聘请欧美日的高管,包括研发、营销和人力资源等方面人才,有效融入国际大家庭,借鉴其长处。学习西方文化中的方法论,比如逻辑思维能力,逻辑推理有时能够达到实践无法触及的地方,往往会取得更好成果。同时,国家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和体制也需要作出相应改变。”

为了确保产品上市的成功率,本土创新药企的研发方向存在较多重合,因此产品上市后往往会有诸多竞争对手。John Yu分析认为,本土创新企业在第一个产品商业化之前将募集的资金投入研发,这与一些外企总部基于几百亿美元营业收入的15%~20%投入研发存在巨大差别,所以本土药企对PD-1这种兵家必争大品类的销售额期望普遍较高且容不得失败,一旦无法实现强劲增长,将会影响市场信心和资本市场股价。

他说:“这并不是坏事,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在如今已上市且具备一定规模的条件下,本土创新企业已经开始探索差异化研发方向。同时,君实在经历3位销售负责人离职后,也将会意识到,之前的期望值或许太高,可能会做进一步优化。”

我国由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的征程笃行不怠。杜臣坦言,中国药企奔向全球顶级经营能力需要跨越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基础研究、国际化和理念的四道关卡。“首先要改善企业家认知,药企发展与政策、投入、掌门人出身等因素密切相关,从工业百强名单更迭可以看到,排名逐步上升的药企皆源于企业家强大的认知能力,能够提前看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次,企业家要能容纳更多高水平人才,包括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经验的人才。三是通过合作实现经营目标。跨国药企的经营方式其实是在不断重组联合,没有资源的产品就合作经营,通过合同规范权力和责任。另外,企业家要掌握医药企业发展规律,不能急功近利,按照行业趋势去做正确的事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