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助力药品管理优化(上)

发布时间:2022-02-28 16:40:55作者:孟令全(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许多大型医药企业对于药品的管理都有自己的亮点,但随着产业高速发展,各方主体对于药品的数据信息要求也在不断增加。传统的、中心化的数据处理方法需要升级迭代。

区块链是近些年备受关注的一项技术,从数字货币的应用逐渐发展到与金融、医疗等产业结合运用。例如在2019年,美国FDA与IBM合作,建立一个概念验证区块链网络,共享和跟踪处方药分销数据,以此优化药品管理。

国内也有很多企业开展了对于区块链的应用研究。在产品应用方面,区块链主要被用于药品追溯等,由于拥有透明性和不可篡改性两个突出特质,区块链降低了药品反查询的难度,提升了准确性,同时保证数据信息真实有效。


核心技术,重点突破


早在2019年,国家层面强调,区块链技术实现现代化的集成应用,在新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把区块链技术作为技术核心和重点突破方向。并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推动现代化产业发展,区块链技术更是列入了此前的“十三五”规划。

自2019年2月《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国家网信办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备案审核,截止2021年12月底,分多批发布约1430余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名单。为便于统计,其中只单纯从区块链名字看,笔者发现至少有与医药、医疗、医保、健康等相关的区块链近30个。从内容上统计,涉及最多的是医疗,其次是医药,再次是医保和其他方面。

其中,医药方面主要是与产品的追溯相关,体现在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强药品安全的科学监管力度,加强药品可追溯性。再结合2021年9月工信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科〔2021〕130号),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受关注。


区块链的突出特质


区块链技术最初是货币技术,是为电子货币而设计的特殊的数据库技术,近几年飞速发展,逐步适用于多种行业,包括教育、商业、医疗、数据文档等。


去中心化

所谓的区块链去中心化,指的是区块链并不存在一个管理中心,不需要数据集中和管理。系统里存在的每一个区块节点的权限和信息都是相同的,并不存在一个中心区块,且所有的数据和信息都可以保留公开。


开放性

开放性指的是区块链的所有数据和信息都是对公众开放的,所有人都可以从相应的缺口了解自己需要的信息,并且可以进行应用开发。但区块链系统对于交易双方的私有信息是存在加密的,这代表利用区块链进行交易,私有信息不会被泄露,但是交易过程是公开的,避免了交易双方的信用问题,也不需要第三方公证,整个系统高度透明,从而节省了大量资源。


自治性

区块链的自治性基于智能合约,即系统内交易双方协商,然后制定出相应的协议和规范。整个系统不需要加入第三方机构进行公证,所有节点的数据信息能够在系统内自动并安全地进行验证和数据交换,避免人为干预进而产生严重后果,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


不可篡改性

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使得数据信息保存后无法更改,保证了信息数据的真实与安全。数据信息一旦通过了验证并存储到区块上,就会形成永久保存,如果想要修改区块上的数据信息,必须掌握所有区块数据节点的51%,但这基本不太可能。


匿名性

区块链的的匿名性是因为使用了非对称加密技术,这种加密技术在区块链技术中有两种用途:数据加密和数字签名,使得交易的双方无需信任,且不需通过第三方来保证交易的可靠性,从而顺利完成交易,且不会对交易双方有信息泄露。

(下期预告:区块链技术在医药领域应用前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