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刍议药品集采价格的 科学形成机制

发布时间:2022-02-28 16:39:29作者:郭泰鸿来源:医药经济报

降价,是药品集中采购的主攻方向,也是药品集中采购的主要成就之一。自从实施集中带量采购以来,每次的平均降幅都在50%以上,最高降幅在90%以上。这个数据在是与原先集中不带量采购多年艰难博弈的比较中实现的,全社会有目共睹,是惠及民生的大好事。

降价是怎么实现的?是讨价还价出来的还是行政强压下来的?或是企业关心患者主动让利?笔者以为,决定性因素还是“带量”发挥了作用,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巨大胜利。


大幅降价并不出奇


原先的集中不带量采购,为了降价也是不留余力:强制降价才能入市投标、按品种强制降价、按市场销售排名确定降价比例、全国各省最低价联动、遴选配送商再次压价……但还是压不到位,为什么?因为还有“二次议价”。医院手中掌握着实际采购权,集中不带量采购只是一道市场准入关口,在集中不带量采购的情况下,不可能一步降价到位。

医院的实际采购,才是最紧要的一环,这也是企业最忧心的。医保部门改集中不带量采购为集中带量采购,一字之差,去掉了药品生产企业最忧虑的因素。把所有的让利给医保、给病人,由此,“二次议价”、“二次采购”的利益输送轰然倒塌,节约下的费用,成为集中带量采购的成就,成为医保和患者实实在在的优惠。

当然,带量必须兑现。迄今为止,只有少数医院“报量不采”,很快被医保部门查处。带量和采购,实实在在地结合在了一起。

买卖货物要带量,是市场交易的正常现象、普遍规律。带量采购,法律明确规定、适应经济规律、符合习惯做法,合法合理合情。带量采购,是药品集中采购中最重要、最简单、最容易实施的环节。集中带量采购中的药企,可以较大的采购量,计算出较低的成本,报出较低的价格,这是真正的以量换价、量大价低。所以,不要对动辄50%的平均降价感到吃惊,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正常状态。

但也正因为如此,几乎所有药品都能在第一次集中带量采购时降价50%,而在完成了一个采购周期之后的再次集中带量采购时,就不可能再有这么大的降幅了,因为很多已接近药品真实成本,不再有利益输送的虚高因素。


进一步降价可有空间?


现在的药品采购,已经占到常用药品品种的70%。集采品种,正在向注射液、生物制品渗透。新进入集采的品种,无一不是雪崩式降价。那么,对即将进入二度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价格会有怎么样的变化呢?

笔者分析认为,肯定会有一部分药品继续降价,但降幅不会很大,能有3~5个百分点就是了不起的成绩。因为第二次降价的因素可能是生产规模扩大、采购成本降低、新技术和新工艺采用,这些因素降价作用相对较小,很难再次达到50%以上。

绝大部分的药品,价格会不变甚至小幅上升。因为近年来劳动力价格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能源价格上升、运输价格上升、厂房改造和管理要求提高,有的上升幅度还比较大,都导致了成本上升。部分药品企业在第一次集中带量采购之后,消化这些成本上升的能力有限,这也是客观现实。

相较于首次集采的大幅降价,二度集中带量采购的低降价、同价甚至一定比例的涨价,绝不意味着集采的成绩不如从前。此前降价取得的收益,已经固化在现有基础价格之中,能够以现在的基础价格作为比较的标准,就是前一次集采巨大成就的顺时延伸。

鉴于此,笔者以为,今后的集中带量采购会从“价格博弈”进步到“机制博弈”,努力往“建立科学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建立更科学的药价形成机制

 

现在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因为首次带量,自然以大幅降价作为巨大成效。今后,同一药品的二度集中采购,哪怕依旧带量,也不能单以降价来衡量其取得的成绩,可以往层次更高、代表性更广、操作更规范、药品供销更具可持续性的方向上看。更具体而言——

一是药品集采依法实施,在行政推动的同时,也发挥市场这只手的调节作用。

二是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与既有价格相比,无论降价、平价还是涨价,只要依法产生,符合市场规律,就应当受到尊重。不单以价格下降多少的数据作为唯一参数。

三是期望出现一种药品集采价格,能够随实际成本(包括销量影响成本)变化而变化的具体办法,推动建立科学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四是不能把解决“看病贵”只压在药价上,过度检查也是要重点关注的。有数据显示,很多医院的药占比已经下降到30%,但过度检查的过高费用明显压过了过度用药,而大多药品的单价已经不再虚高。这说明集中带量采购确实成效明显,但需要继续坚持和改进。

五是防范对药价施压过度可能带来药品断供、短缺的风险。买不到药的不良后果甚于买不起药。如果必需药品短缺,还会导致高价药入市顶替,压价压出了高价。

六是在药价上,给予生产企业一定的药品研发的经济基础和实力。我们在建设制药强国的道路上,原研药的开发不能缺席,事关国民健康福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