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染发致癌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2-02-25 16:28:21作者:叶剑清来源:医药经济报

染发化妆品深受消费者青睐,2020年染发市场的规模已达182亿元,消费者的染发频率达到2.9次/年。但是也有不少关于染发产品的争议,其中,最让人担心的是,染发会致癌的传言。那么,染发到底会不会致癌?染发需要注意什么?


染发的原理


我们说的染发,一般是指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它的原理是,先用碱打开毛发表面的毛鳞片,然后将无色的前体分子输送进入毛发,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有色的染料分子,最终留在头发内。


染发会不会致癌


先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基于现有的研究证据,正常使用正规染发化妆品是不会致癌的。

何为正常?一个季度染一次,这是正常使用;一个礼拜染一次,这不是正常使用。

何为正规?有特殊化妆品批文号,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染发类化妆品为正规产品。否则,就不是正规产品。


对苯二胺不致癌


科学研究证明,对苯二胺不会致癌。

染发产品的安全问题主要来自于前体分子,最常用的是对苯二胺,它有很强的皮肤刺激性,容易引起各种不良反应,我们自然有理由担心,它也有致癌性。

科学家们做了大量的实验和调查,从结果来看,它对人体的致癌风险基本可以排除。即使是长期与染发剂接触的染发师,和普通人相比,得癌症的风险也没有偏高。所以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致癌物清单中,对苯二胺被列为第3类,属于这一类的还有咖啡因和茶。消费者如果不担心喝咖啡或喝茶致癌,就不用担心染发会致癌。

但是,对苯二胺非常容易引起各种不良反应,加上配方中的碱剂(如氨水)和氧化剂(如双氧水)“火上浇油”,染发后常发生皮疹、瘙痒、水疱、红肿、糜烂、溃疡等症状。万一产品不正规,风险就更高了。


染发注意事项


选购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避免使用假冒伪劣商品。

每次使用前,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后进行测试,没有出现异常,才可以按说明书要求来使用。

避免过度频繁使用,一个季度染一次是比较稳妥的做法,而且染发与烫发不宜同期进行。

万一发生不良反应,应立即彻底清洗,症状严重时,还要带上染发产品尽快到医院就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