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销售合规触网 未来医药电商规制策略

发布时间:2022-02-25 16:20:53作者:张昊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在医药医疗改革、商业模式创新和新冠疫情催化下,中国医药流通的格局正在发生剧烈改变。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医药流通端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销售均有所下降,但医药线上零售表现活跃,销售额占比持续增加,与2019年相比,增长速度为66%。这些变化对于传统线下医药零售来说,影响或更加深远。

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药店终端“触网”转型也迫在眉睫。那么,新时期背景下,医药电商如何健康有序发展?传统零售药房如何转型?


药品网售监管总体原则


从国家药监部门对药品网络销售的监管政策分析,药品网络销售规制秉持三个原则:

一是风险管理原则。新版《药品管理法》制定了特殊管理处方药实行网络禁售制度、药品追溯制度,体现了风险监管这一原则。二是线上线下一致性原则。药品经营监管法规制度中,已经明确线上销售的药品必须经过药监部门许可,才能在线上销售;线上销售药品的企业必须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才能在线上开展药品交易活动。三是社会共治原则。药品网络销售监管需要行业组织、第三方平台、媒体机构等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基于以上总体原则,笔者提出医药电商规制及药品零售触网转型发展相关建议。

未来医药电商规制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已经对药品网络销售的监管做了详细规定,将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及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依法诚信经营,更有力地保障药品质量。同时,目前我国医药电商市场准入与市场监管仍存在一些问题,经营行为仍需进一步规范。


1.药品网络销售品种目录管理

什么样的药品可以网售?什么样的药品禁止网售?现阶段和未来是动态变化的,应有不同考量。可针对网络销售药品制定一个管理目录,这个目录是动态调整的。比如现阶段,医药配送体系和条件还不是很成熟,有些产品不能配送(例如冷链产品),这些产品待成熟之后可适当考虑放开,但现阶段需要进行严格限制。


2.处方药信息展示管理

目前,《管理办法》对于药品信息展示要求是“药品网络销售者展示的药品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合法有效,注明药品批准文号。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以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所以,按照现有的做法,平台的企业处方药信息都是全部展示的。但线上处方药信息展示方式不符合线下的实体药店,不得开架自选的原则。线上销售处方药展示说明书和包装的信息,仍需进一步评估。


3.药品网络销售配送管理

实现独立空间配送,可以成为今后药品网络销售配送的目标,医药产品配送应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同时要有明显的标识,药品监管及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配送封签的制度。药品在配送前进行封签的操作,这样一来,可确保整个药品不会被其他人打开,最大程度地保证配送环节的安全。


4.第三方平台义务履行管理

第三方平台审查义务的履行和检查制度的执行是药监部门监管的难点。《管理办法》要求第三方平台对申请入驻的药品网络销售者资质进行审查,确保入驻的药品网络销售者符合法定要求,建立登记档案并及时定期核实、更新药品网络销售资质信息。并建立检查制度,对发布的药品信息进行检查,对交易行为进行监督。

从实施效果看,第三方平台检查制度仍需进一步细化,包括检查方式、检查频次、检查问题的发现与处置等,对于处方药的销售应该要求第三方平台探索建立处方审核制度。


实现药品零售触网转型


无论是从市场角度还是政策角度来看,医药零售的线上化势不可挡。对于传统医药零售企业来说,在去中心化的网络环境中,触网销售并不难。未来,传统医药零售发展要以扩大规模来获取竞争力,从而凭借供应链及销售网络优势获得主动权。

1.从行业发展角度,优化市场环境,降低零售药店入网成本。

2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到,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为降低零售药店入网门槛,医药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也可参考该项政策,引导医药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下调入驻药房的服务费标准,降低零售药房经营成本,促进零售药店线上化发展。


2.从规范管理角度,进一步规范零售药房处方获取。

零售药房销售处方药必须接收来源真实可靠的处方,目前采取的方式是要求零售药房与处方来源单位签协议,处方来源如果是第三方平台的,零售药房应与第三方平台签协议,第三方平台再与处方来源单位签协议。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处方来源的真实可靠。

   

3.从零售药房自身角度,积极发挥优势。

零售药房应结合线上化趋势,探索更多的业务模式,这也是传统医药零售企业在未来掌握主动权的关键。如依托社区优势,线上搭建全方位的健康生态,建立医药销售之外更多的附加服务等等,这自然也是传统零售药企探索更多盈利空间、优化营收结构的关键所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