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配备三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2-02-25 16:13:13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四五”执业药师发展趋势分析(三)


“配得上”趋势:国家与地方政策博弈减轻


“十四五”期间,预计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将更为具体化,将对风险高的零售药店进一步提高执业药师配备要求,有可能对同一家药店不同时间执业药师的配备进行差异化要求。预计执业药师的法律地位将更为明确,进一步加强执业药师配备的政策。

地方政府会在执业药师国家配备政策基础上,权衡零售药店减负与执业药师合理用药两方面的作用,出台一些与国家执业药师配备政策既有融合又有所区别的规定。

但是,随着执业药师合理用药作用的发挥、执业药师自身价值的体现,国家与地方政府在执业药师政策方面的博弈有可能减轻。

  

“用得上”趋势:净化虚假报名考试、挂证等乱象


执业药师考试的考前、考中、考后管理将成为常态,虚假报名进入执业药师队伍难度会越来越大。这将促使不少非正规执业药师考前培训机构退出执业药师培训市场,有利于净化执业药师发展环境。

同时,对执业药师“挂证”的管理也将通过GSP监督检查、飞行检查、暗查暗访等手段进行治理,提高执业药师收入,激励执业药师在岗提供药学服务。

  

“用得好”趋势:

将药物治疗管理培训、家庭药师建设制度化


根据国际经验,执业药师是随着养老、医疗保险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现阶段,我国医疗保险还不会大规模直接购买执业药师药学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参与居家医疗将成为执业药师展示自身能力的重要平台。当执业药师为社会、为企业创造了价值,执业药师才能真正“用得好”。

因此,现在比较务实的作法是:将已经存在的药物治疗管理培训、家庭药师建设制度化,为执业药师展示自身能力搭建平台。(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