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社会主体科学分工 化解医药原创难题

发布时间:2022-02-21 17:25:02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药产业以仅仅四十多年时间,跨越仿制药不足、仿制药过剩及同质化、改良型新药几个阶段,现在正向原创新药发力。

诚然,转型升级是有阵痛的,改变自己也是艰难的,当年,涉药领域科学发现、科学发明和原创技术不足,基础薄弱,注重应用型开发,也是为了在发展初期奋起直追,原创还有些遥远,原创人才也缺乏。这也是长期困扰医药企业家、科学家和投资者发挥各自所长的重要方面。

为适应“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作为业内资深从业和研究人士,笔者建议,在涉药科学发现、科学发明和原创技术及新药开发资源投入方面,国家、社会和企业各层面要做更多适当的分工。比如,国家和社会层面,投入向产业链上游布局,以科学发现、科学发明、原创技术和原创新药为主,兼顾应用型技术和新药开发。药企以应用型技术和跟随型新药开发为主,持续鼓励向科学发现、科学发明和原创技术及原创新药的开发投入和进军。

这项建议主要基于三个层面各自的特点和属性考虑。

药企不论规模多大,作为单家企业资源都有限,承担风险的综合实力不足是正常的。作为正常的经济组织,药企及科学家、投资者追求盈利无可厚非,也是负责任的体现,是作为企业的本分。国家层面有集中资源办大事、推动原创科学和技术进步的重要使命,承担风险能力强,显然有更长远的规划、更广阔的视野,是人民福祉的需要。

再看看他国在推动科学发现、科学发明和原创技术开发方面的作为、经验和教训,以资借鉴。以部分传统观念来看,资本主义国家高度市场化,小政府、大市场,包括科学发明、科学发现和原创技术在内,大多是企业、机构自主行为,但这不是真相的全部。比如,美国那些领先全球的科学、技术,在启动和最初阶段,也有国家的身影,目前叱咤全球的领袖企业,没有例外。我国主导的医药研究机构、大学医药研究机构和国家对产业的支持,已提到了比以往更重要的高度,持续投入科学发现、科学发明和基础研究领域,支撑市场化药企进行应用型研究和新药开发,形成互补、互相增强型格局。

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延长专利期、税收优惠、市场准入等多项举措,继续鼓励原创新药和孤儿药的研发、生产。

此外,在科学发现、科学发明和原创技术及新药开发领域,鼓励企业家、科学家和投资者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创智思维,允许失败,更多接纳失败,按照更加科学的规律,评价科学家团队与研发具体项目。

在医药领域培育具有全球领先水平人才,是确保上述问题获得解决的基础和前提条件,需要国家、大学、药企特别是人才自身,借鉴别国人才培育经验,结合中国国情,闯出多条人才培育和成长路径。

近十年来, 中国医药产业创新步伐加快,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的推动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从全球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来源还需进一步拓宽,产业创新进展在各阶段也存在一定变数,都需引起足够重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