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药失宠 潜在重磅药格局生变

发布时间:2022-02-21 17:20:20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渤健的阿尔茨海默病新药Aduhelm(aducanumab)还在苦苦挣扎,2021年销售额仅为300万美元,距离上市前行业预测的“重磅炸弹”级期望相差甚远。 

Evaluate Vantage此前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即将获批具有“重磅炸弹”级潜力的10款新药中,礼来的Donanemab和罗氏的Gantenerumab两款抗β淀粉样蛋白单克隆抗体阿尔茨海默病新药2026年销售额预测分别为60亿美元和25亿美元,位居榜单首位和第三位。如今,随着罗氏可能将Gantenerumab加速批准提交搁置,礼来也表示其Donanemab申请将被推迟,这两款药物的前景预期下滑。

Donanemab和Gantenerumab也从更新后的2022年最具重磅潜力产品的预测排名中消失,新型阿尔茨海默病疗法市场前景不再被市场看好。


1  Tirzepatide登顶领航


不过,礼来的2型糖尿病GIP/GLP-1双重激动剂Tirzepatide被认为是最具商业潜力的项目而登顶新榜。Tirzepatide去年在直接的头对头研究Ⅲ期SURPASS-2试验中击败了诺和诺德的GLP-1“重磅炸弹”Ozempic(司美格鲁肽),在降低血糖水平和体重方面,Tirzepatide在所有三个测试剂量中都优于诺和诺德的Ozempic最高批准剂量。Tirzepatide无疑拥有更广泛的市场前景。

Alnylam公司的淀粉样变性药物Vutrisiran和罗氏的黄斑变性双特异性抗体Vabysmo(faricimab-svoa)也脱颖而出。

Vutrisiran是一种在研皮下给药RNAi治疗药物,正在开发用于治疗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hATTR-PN)。今年1月公布的一项Ⅲ期试验获得积极结果。Vutrisiran已被美国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处方药使用者付费法案(PDUFA)目标日期为2022年4月14日。

今年1月,Vabysmo率先在美国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新生血管性或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或wetAMD)以及糖尿病黄斑水肿(DME);该药成为第一个获批用于眼部治疗的双特异性抗体。然而,Vabysmo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一杯羹还存在不确定性,其与Eylea(阿柏西普)相比的优势尚不清楚。


2  存在否决和延迟风险


Reata公司的慢性肾病(CKD)药物Bardoxolone批准前景可能并不乐观。去年12月,FDA的一个专家咨询委员会一致投票反对其获批。

另外,尽管时间略显紧迫,但还有其他几款潜在的“重磅炸弹”新药可能会在今年获批上市。其中一款是Apellis公司的地理萎缩项目APL-2(pegcetacoplan),该公司承诺在今年第二季度提交新药上市申请。当然,快速且顺利通过FDA审查仍然是首要目标。

在其他领域,Nektar公司和百时美施贵宝合作开发的CD122靶向的IL-2通路激动剂bempegaldesleukin也可能获得批准,这取决于其关键Pivot试验成功与否。

不过,百时美施贵宝还有两款重磅新药有望获批。

Mavacamten是百时美施贵宝在2020年以131亿美元收购MyoKardia的核心产品,原本预计在1月份获得FDA对症状性阻塞性肥厚型心肌病(HCM)适应症的批准决定,但该机构去年11月将最后期限推迟了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担心FDA对Jak抑制剂安全性的担忧可能会扩展到Tyk2类,过去几个月对Deucravacitinib的预测也出现了大幅下降(2026年销售额预测从24亿美元降到17亿美元)。

然而,小开发商拥有的项目仍应谨慎对待。以Mirati为例,外界对该公司Kras抑制剂Adagrasib的未来市场潜力越来越怀疑。竞争对手安进公布其同类产品Lumakras(Sotorasib)2021年销售额未达到预期后,Mirati股票当天下跌了12%。

围绕TG Therapeutics的ublituximab的预测也备受争议。如果获得批准,这种抗CD20单克隆抗体将在拥挤的市场中进行竞争。

此外,强生的BCMA CAR-T疗法Carvykti、吉利德的在研核衣壳抑制剂Lenacapavir、诺华靶向性放射配体疗法177Lu-PSMA-617如果获批上市,2026年销售额都有望达到或者接近重磅炸弹级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预期在2022年获批的几款新药,提前在2021年的最后几天获批上市,包括Argenyx公司第一个获得批准的抗FcRn单抗Vyvgart(efgartigimod alfa-fcab),以及安进/阿斯利康治疗严重哮喘的单抗Tezspire(tezepelumab-ekko),预计到2026年,两者都将成为“重磅炸弹”。


QQ图片2022022117182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