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年印度培南类制剂出口放缓

发布时间:2022-02-21 14:53:05作者:巴艳凤来源:医药经济报

碳青霉烯类(carbopenems)是一组新型广谱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应用于临床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为止抗菌谱最广、抗菌活性甚强的一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抗生素。

本类药物属于后备限制使用性药,只有当危重感染且引起感染的细菌对其他一些常见抗菌药已耐药和临床应用失败的情况下方可考虑使用。目前,全球临床使用的碳青霉烯抗生素有7个,包括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帕尼培南-倍他米隆、美罗培南、厄他培南、比阿培南、多尼培南、替比培南(口服),以及属于青霉烯类的法罗培南。这8个产品业内称为培南类。

培南类产品作为合成步骤长、生产工艺复杂的一类抗感染药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母核、侧链中间体到原料,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基础,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和中间体供应国,虽然在制剂的国际认证和出口方面有所发展,但与印度相比,制剂规模有较大差距。因此,印度的培南出口情况值得关注和借鉴。



QQ图片20220221144825.jpg

QQ图片20220221144917.jpg

QQ图片20220221144938.jpg

QQ图片20220221144825.jpg

QQ图片20220221144917.jpg

QQ图片20220221144938.jpg

制剂出口量增长放缓


印度出口的培南类产品主要以制剂为主,原料药占比不大,包括美罗培南等几个产品原料全年总出口量2020年为37吨,出口总额3765万美元,2021年1-11月出口额约2254万美元,所需中间体主要从中国采购。

印度的培南类制剂出口规模2020年达1.85亿美元,2021年1-11月出口额1.42美元,同比下降19%。


美罗培南出口规模大


在培南类出口制剂产品构成方面,美罗培南和厄他培南出口规模最大,其次是亚胺培南。

出口原料构成中,美罗培南依然占据第一的位置,但出口量同比减少一倍,可见印度更依赖中国的美罗培南,其次是亚胺培南+西司他汀,占30%以上,多尼培南的出口量变化不大。


出口厂家较多 份额较集中


印度制剂的出口企业份额比较集中,排名前三的企业为EUGIA PHARMA、VENUS和AURONEXT,合计占有66%的份额。SUN的市场份额略有下滑,出口涉及200多家企业。


制剂主要出口到美国


印度制剂出口规模最大的是美罗培南占55%,其次是厄他培南占34%,主要目的国依次为美国、墨西哥、比利时等,厄他培南八成以上出口到美国。


市场变化及未来趋势


培南类(碳青霉烯类)作为治疗重症感染的重要防线,在耐药问题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全球使用量一直在增加。2021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印度也在提高国内制药企业的自产能力。同时,积极寻找全球替代供应商,以弥补原材料供需缺口。

2021年,印度培南制剂出口增速下滑,与该国疫情、运输成本以及培南类原材料供应紧张等因素密不可分。多年来,我国已经形成完善和成熟的从中间体到原料的生产供应链,印度培南类产品短期内依然离不开中国的原材料,未来趋势为采购不断向下游延伸。

国内培南类制剂的关注点,一是带量采购,二是一致性评价。集采后,注射用美罗培南价格降幅达到90%,国内价格与印度制剂出口价格基本相当。注射用美罗培南的原研企业为Sumitomo Dainippon Pharma,目前还有海滨制药、瀚晖制药、石药集团、北大医药等6家企业过评,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销售额达52.6亿元,同比增长约10%。

国内下游制剂大幅降价,使得中间体到API拥有完善供应链的企业更具备在制剂领域的竞争优势。从产业链发展来看,随着我国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政策持续推进,培南类制剂的质量和价格竞争力将明显上升,这不仅体现在先进技术和工艺方面,更表现在政策、法规方面实现供应端到需求端的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为健康网研究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