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不唯新零售论,回归经营本质

发布时间:2022-02-17 14:41:25作者:赫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大约在2016年,“新零售”概念出世,当时,已经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若干轮新事物洗礼的医药零售业,一改在新技术、新模式的跟进上慢半拍的节奏,以益丰、叮当快药、泉源堂等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快速跟进。同时,以高瓴、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各大资本先后重兵布局医药零售,携资本与科技的高势能进入医药零售领域,掀起对传统医药零售改造的浪潮。

各类资本加持的零售科技公司,亦将眼光放到医药零售行业,无人售药机、智能售药机器人、AI疾病筛查等高新科技纷纷涌入,并寻找应用场景。

平心而论,新技术、新模式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路径经历从一拥而上的混沌,到格局与方向逐渐清晰的历程,经过这些年的磨砺,医药新零售发展从整体上看仍是百感交集。如何正确认识医药新零售?如何祛除行业的浮躁气息?如何推动整个医药零售行业良性走向未来?


并非一帆风顺

百度指数有“新零售”这个关键词(包涵医药新零售在内),从其收纳新零售的受关注指数五年多来的波动情况,可以看出一些医药新零售行业的发展脉络(如图所示)。从图中,可以很容易看到从2016年新零售开始热络,经历2017年、2018年到2019年的迅速爬坡,在2020年开始明显降温。

更具体来看,部分曾经树立为传统零售向新零售转型的代表型企业案例,其目前发展也非一帆风顺。

业外如传统商超里转型新零售声音最大的永辉超市,2021年正式宣布将回归到民生超市的原点。永辉超市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21.78亿元,同比大降207.37%,一度火热的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也选择关闭。另一家被阿里收购进行新零售改造的商超大润发,2021年4月1日到9月30日半年的营收为415.34亿元,同比下滑5%,实现利润1.17亿元,同比下滑86%。

把视线放至医药零售领域,尽管有叮当快药、泉源堂等可以代表医药新零售的公司已在港交所递表,但两家公司的上市申请目前还没有得到港交所的批准,且两家公司还是亏损状态。如果新零售企业不比传统零售企业更能赚钱,或者哪怕赚得少也没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如何证明自己是代表更先进思维的零售模式呢?


破解认知误区

没有非常成功的企业代表意味着行业还没有找到更可持续的、成功的新零售模式,这也让医药新零售领域各路观点纷呈。

一些观点看到了O2O对医药零售行业的影响,简单将医药新零售等同于O2O;一些观点在讨论了新零售的渠道一体化、线上线下、实体店与电商平台、微店乃至直播等多渠道深度协同并融合成全渠道的五大特点之后,落点还是回到了认为“让O2O成为药品消费主渠道”才是重中之重;还有观点认为,医药新零售的前景是“私域流量”,通过小程序和视频号等,构建有别于公域流量的私域流量,才是医药新零售的本质;进一步的观点则认为,医药新零售就是要拥抱趋势、拥抱变化。有更应景的观点提出,医药新零售必须与“元宇宙”结合才能代表未来……

在笔者看来,各种观点交织,反而给从业者带来了很大困惑,无所适从。事实上,这些困惑的根源在于,业界讨论的新零售观点还存在较大的逻辑谬误。

首先,这些观点仅回答了医药新零售最浅显的问题,而没有回答根本性问题。根据Why-How-What黄金圈理论,医药新零售首先要回答为什么要做新零售(Why),理解怎么做新零售(How),最后才是实现新零售具体要做什么(What)。无论O2O、私域流量还是直播,都在谈医药新零售具体要做什么,前两层更为根本的问题并没有回答到位。

其次,没有说清楚对象。是说给中小药店听?说给大型连锁听?还是说给科技公司听?显然,不同的受众所需要采取的行动是不一样的。

同样是O2O,美团眼中的O2O就是快速打通更多线下药店,从O2O订单中分取利润,打通的药店越多,订单越多,利润就越大;对于中小药店而言,就是尽快对接大平台的O2O,如果你不接,隔壁老王家药店接了就会割走你的流量,越早对接还能享受平台补贴福利;对于大型连锁来说,大平台的O2O很容易薅走自己的流量,还会薅走自己的利润空间,应对措施和合作方式更复杂。

再者,分享观点的人各有立场,提出观点的个人位置和利益必然影响观点,但立场背后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方面:一是既有的事情没做好,盲目抓上“新零售”这根救命草,以为做新零售就能解决老问题。二是既然大佬们都在谈新零售,那肯定错不了,要创新,要拥抱趋势。三是作为给药店提供服务的乙方,自然要热炒概念,让甲方满意;或者忽悠一下竞争对手,其实自家药店该干嘛还干嘛……如果听到别人的分享或观点就不假思索去实践新零售,能成功才是怪事。

最后,这些观点无不与新科技趋势有关,难道只有新技术才能推动新零售?事实上,连小米董事长也倍加推崇的商超百货——胖东来与科技基本上不搭界,但胖东来是零售业神奇的存在,其所在地河南当地曾有坊间说法,只要他们来开了店,别的超市就全都可以靠边站了。


多研究问题

没有成功的认知,就难以有成功的实践。认知只有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经得住实践检验,才可能取得预想的结果。对于医药零售行业从业者来说,只有抛开新零售概念的束缚,回归到经营本质,才有望真正解决自身问题,更好地经营药店。回到黄金圈理论——

1.零售企业必须回答为什么要做新零售  而今,没有哪家医药零售企业可以说自家完全顺风顺水,未来无忧,这是业界愿意、需要琢磨新零售、考虑推动新零售的根本动因。为什么要做新零售是战略问题,思考战略问题的通常思路是SWOT方法:有什么强项、有什么弱项、有什么机会、有什么风险和压力。基于此,再来定位自身发展战略,比在一定要做新零售的“命题作文”下思考如何做新零售会更有意义。

除了SWOT,传统商业工具宝库里还有很多可以拿来主义,比如麦肯锡七步分析法、金字塔思维、5W1H等许多分析框架,都能帮助我们很好地厘清问题、梳理战略。

2.必须回答怎么做好零售  是做好零售,而非单纯说新零售。“怎么做”回答的是战术问题,如果前面的问题厘清了,答案往往不难找到。商业世界缺的不是好答案,而是好问题。

譬如,不少中小药店老板经常问的:“如何与大型连锁竞争”?如果正确使用了前面的工具,问的问题很可能会是“如何不与大型连锁竞争”?当你问前面的问题时,会发现很难找到答案,实力上中小企业各方面也不如大连锁,如何能找到与大型连锁竞争的方法?而当问后面问题时,答案呼之欲出:地理位置上错位竞争、把药店并给资本或大连锁,都会是比较理性的选项。

3.执行问题  怎么做好零售是执行问题,这时候,各种观点提到的O2O、私域流量、视频号等等都可以发挥作用了,新技术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如何有效、全面提升店员的专业能力?互联网渠道上有很多宝藏待开发,比如,毫不夸张地说,仅仅通过整理互联网络上既有的各类疾病教育等材料,就可以梳理出一个普通店员需要掌握的基本专业知识体系了。


QQ图片2022021714403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