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求生欲”满满 实体店过于淡定不是上策

发布时间:2022-02-17 14:29:50作者:辣妞来源:医药经济报

“求生欲”满满


笔者所在南方某二线城市的初春有些不太一样,少了往年的阳光明媚,冷空气中夹杂着低温和湿冷,好在元宵节过后,阴雨绵绵的日子快告一段落了。在之前的春节长假中,很多市民“猫”在家中,街头年味淡了一些,这段时间当地的药品零售市场表现如何呢?


B3.jpg


传统渠道波澜不惊


每到大型节假日,都算是传统零售业的销售旺季,丰富的门店活动想方设法吸引各方客流。

笔者走访了当地几家位于闹市区和人流较为密集的社区药店,不知是否天气原因,无论是活动内容还是陈设氛围,似乎都较为平淡。这也从另一个角度看出,药店的确不同于其他快消行业,在竞争的浪潮中正逐渐回归理性。

在国贸附近的全国某连锁A大药房分店里,客流稀疏。门店入口,“安宫牛黄丸”“五常大米”等购物换购商品占据醒目位置,只要消费满一定额度,便可优惠换购。另一旁旺季热销的滋补类商品也被张贴着十分醒目的“爆炸贴”。“一些老顾客对换购保健类产品有兴趣,但与平时并没有太大差别。”店员告诉笔者。

另一家区域中小连锁B门店,其所处位置是“候鸟”较为密集的生活区。这家定位社区的小型门店,招牌、货架和整体装修都略显陈旧,缺少节日氛围感。笔者注意到,店入口的各种会员积分兑换礼品摆满了堆头,算是为节日增添了喜色。


多元经营不温不火?


一圈观察下来,传统线下门店的经营思路与其他快消行业风起云涌的策略相比,明显的进步不多。面对生存压力,也沿袭着不温不火的多元化经营,除了琳琅满目的药品,各种母婴用品、低端零食、杂牌洗护和日用饮料等,也占据着不少门店寸土寸金的销售位。儿童摇摇车仍是经久不衰的揽客“神器”。可能内地部分药店的经营思路是,在药品销量下滑的今天,能卖点生活用品、饮料之类的作为补贴,也算给自己一些安慰,还能给附近居民便利。

只是,笔者看着有些落尘的多元化商品,显然问津的人不算多,一股脑儿选择经营这些非医药产品,也让不少门店无法“解套”更多资金,进而无法为自己集中优势。

在另一家C药店入口处,张贴着与中国联通合作的针对新老客户到店预存送豪礼的活动海报,只要预存话费达一定额度,便可获得等值的门店充值卡、高流量宽带和百元代金券。也算是药店多元化经营的又一商业合作尝试,期许着、探索着更靠谱的共赢方式。


走出小天地,琢磨大环境


诚然,各具繁花的线上销售不仅在一年四季对实体门店的经营造成了不少影响,也在大型节日里抢占了传统零售的部分地盘。随着消费习惯的养成,不少消费者过年过节的消费需求也习惯了在线上下单。任意点击常用的购物网站(医药馆),早在离春节一个月前,“网上年货节”便带旺新春消费市场,科技感与年味的结合,是线上策略屡试不爽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经营不利,传统药店本身也有重要责任,比如缺乏灵活的经营思路、促销策略受限、不主动和理性拥抱新零售等,也就不难理解部分门店店员对客态度的敷衍情绪。笔者走访时,因没有为门店销售“做贡献”,在巡店中,就受到了店员的冷眼。

最近几年,部分线下药店日渐麻木,大型节日活动现场的平淡只是一个缩影,但换个角度思考,做老百姓的健康守护人,其实不需要太喧嚣,平平淡淡,或者说踏踏实实把本业经营好,才是最大的真理。当然,若服务水准依旧停留在原有层次,在新医改特别是医保改革、带量采购等大力推进下,如果专业服务止步不前,终究不能让阳光照进更多患者的心。

我们看到,并不是所有传统门店都如此“淡定”,特别是沿海一线城市,不论大连锁还是区域连锁,甚至于特色单体店,他们不仅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专业水平,还跟得上医药消费时尚潮,让一些传统快消店都刮目相看。部分内地城市的药店如果不想泯于江湖,就不能做井底之蛙,需要走出一方小天地,多研究大环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