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配备:国家与地方政策博弈

发布时间:2022-02-17 14:11:17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四五”执业药师发展趋势分析(二)


从2011年至2020年这十年,执业药师“配得上”“用得上”“用得好”方面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目前执业药师配备一直存在国家和地方政策博弈的情况。


“配得上”问题


国家层面配备要求越来越具体,也越来越接近实际;但各地在具体执行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时出现了分化,有的强化,有的则弱化


从《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一次强制要求配备执业药师开始,国家层面对于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的规划从“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配备执业药师。2015年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全部实现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变成了“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配备要求越来越具体,也越来越接近实际。

在上述政策执行过程中,有些地方则通过远程审方弱化执业药师配备政策,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区执业药师数量短缺,对企业的负担考虑较多。还有部分省份试点过执业药师多点执业,但由于与执业药师配备政策冲突,后来没有在全国推广。

2020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提出“坚持执业药师配备政策,稳步提高配备水平”,“针对当前部分地区执业药师不够用、配备难的实际情况,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不降低现有执业药师整体配备比例前提下,可制定实施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政策,并设置过渡期。过渡期内,对于执业药师存在明显缺口的地区,允许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其他药学技术人员承担执业药师职责,过渡期不超过2025年”。

2021年,各地在具体执行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时出现了比较大的差别。有的省份在差异化配备政策的基础上,实质上是加强了执业药师配备。

但是,一些省份则开始通过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弱化执业药师配备。这种做法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但容易引起已经配备执业药师的零售药店不满,更严重的是直接导致执业药师收入下降,企业对执业药师的重视程度出现下降。

另外,现行的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主要是针对地域进行差异化配备,但针对同一家药店在不同时间的配备并没有进行差异化要求。比如在美国,小规模的药店工作日需要有一名药剂师在岗,但在周末人流较多时,则要求有两名药剂师在岗,并且药剂师可以兼职处方审核。我国各地进行的远程审方、多点执业政策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尝试,但如何防止远程审方、多点执业政策将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合法化仍然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用得上”问题


执业药师考试队伍中,有部分人员不是为了在岗工作,而是为了“挂证”提高收入。如何阻止“挂证”人员考试,引导更多对执业药师职业有激情的考生,是执业药师“用得上”政策面临的最大问题

  

从考试报考条件审核政策来看,2019年开始各地执业药师考前审核更加严格,2020年很多省份开始实行考前、考中、考后三重审核。不少考生在执业药师考试前因为虚假报名被取消考试资格,还有不少考生在考试中因为作弊被取消考试成绩。甚至出现考试成绩合格发给《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后,因考后复核发现虚假报名被取消考试成绩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

这些政策增加了非正常考试考生的不确定性,直接打击了虚假报名考生的考试积极性。2021年,这些考生人数大大减少,同时执业药师考生规模也缩小了。

从执业药师在岗政策来看,主要是通过查处执业药师“挂证”来促使执业药师真正被用到岗位上。2019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在此基础上,各地开展了执业药师“挂证”整治工作,并且成为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的重要手段之一。

效果是,执业药师“挂证”查处越严格的地区,执业药师收入越高。也就是说,“挂证”整治工作有利于提高执业药师在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愿意花费时间提高药学服务能力,包括提高药物治疗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水平。


“用得好”问题


国家层面提出“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强化继续教育和实训培养”;实训培养方面,主要是地方进行了有益尝试;执业药师“用得好”主要体现在药品零售企业药物治疗管理培训和家庭药师建设


从国家层面看,《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在执业药师“用得好”方面提出了“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强化继续教育和实训培养”。

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一直由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部分学校推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主要由各省药师协会或执业药师协会推动,有的省实行药师协会一家负责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体制,而有的省份则为多家机构竞争继续教育的体制。在实训培养方面,国家层面的政策比较少,主要是地方进行了有益尝试。

从地方层面来看,执业药师“用得好”主要体现在药品零售企业药物治疗管理培训以及家庭药师建设两方面。

药品零售企业药物治疗管理培训主要由部分外资企业推动,主要原因是集中采购等政策迫使外资企业开始重视药品零售端市场,而药物治疗管理是拓展其市场的重要手段。当然,这同时为执业药师“用得好”奠定了基础。

家庭药师建设主要是江苏、广东等地开展的居家药学服务。这是执业药师参与老年人居家医疗的重要措施,也是未来执业药师实现自身能力的突破口之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