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省级方案追踪

发布时间:2022-02-17 14:02:59作者:贺昊(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不断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由病种保障向费用保障过渡”,并提出“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按照本意见要求,统筹安排,科学决策,在2021年12月底前出台实施办法,指导各统筹地区推进落实,可设置3年左右的过渡期,逐步实现改革目标”。

2021年底,江苏、山东、江西、贵州、内蒙古等地陆续发布本省的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实施意见(方案)。

对于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国家虽有大致的时间表,但因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尤其是经济发展水平高低有别,因此,各地时间表的设定有区别。江苏、山东经济发展在国内处于领先,全面建立职工医保统筹的时间都定在了2022年底。江西经济在国内处于中游,时间定在了2023年1月1日,与2022年底相隔不远。也就是说,国内大多数省份将在2022年完成全面建立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工作。贵州经济在国内处于中下游,时间定在了2023年底。内蒙古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均衡,2023年底全区还处于进一步健全相关机制的过程中。

初步估算,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初期,原本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由单位缴纳的部分转划入统筹账户大约有3000亿到3900亿元。在医保基金支付压力日益增大、2021年前10月居民医保收支余额为负的境况下,值得的关注的是:这笔资金如何得到更好的使用?医保部门将如何进行管控?医疗机构又将如何开展相关服务?

在明确设定时间表的地方实施意见(方案)中,秉承国家顶层设计中的支付模式,各省还是因地制宜地做了调整。江苏、山东两省将门慢特病单独列出。支付方式上,江苏积极探索按人头付费,山东则是按病种付费与按人头付费相结合。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运行方式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疾病谱也在变化。据统计,慢性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近70%。在经济发达地区,占比会更高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转至统筹账户的这3000多亿元,对医疗机构是巨大利好。但门诊统筹之后,能否有效应对门慢特病的诊疗需求?从现有的管控方式上看,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地方。

2021年9月,国家医保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就试点目标、试点范围、试点内容等作出了规定。 

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全面铺开无疑为门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扫清了最后的障碍。与此同时,门诊统筹与互联网+医疗、紧密型医联体、支付方式改革、医疗信息化、医疗设备集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中医药推广等方面,都将产生关联与互动。


QQ图片2022021714023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