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河南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2-02-17 12:41:48作者:河南药监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10日,2022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2021年河南省药品监管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守牢安全底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河南省药品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强监管、防风险、优服务、促发展,经受住了汛情疫情双重考验,守牢了药品安全底线,有力推动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监管体系日益健全。河南省政府成立省药品安全委员会,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充分发挥,协同监管机制更加完善,监管执法工作更加规范,社会共治氛围更加浓厚。

二是监管创新实现突破。河南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获得国务院批复,药品第三方物流监管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探索开展药品生产远程监管“千里眼工程”药品智慧监管,成效显著;挂牌成立河南省疫苗检查中心,检查员队伍的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建立。

三是安全风险有效管控。疫苗质量监管有力有效,防疫产品整治强力推进,重点产品监管不断强化,抽检监测效能明显提升,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药品安全整体形势稳定向好。

四是服务发展取得实效。审批服务持续提速增效,“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大力支持产业创新发展,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五是基础支撑不断夯实。印发了《河南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编制发布《河南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实施“能力提升年”活动,监管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


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要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要严管严控风险,实施“三项行动”。实施疫苗药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整治行动、化妆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

二要着力规范提升,健全“三个机制”。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理、应急处置各项制度。健全检查执法机制,建立覆盖全面、有效管用的监管制度体系。健全智慧监管推进机制,加快建设河南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全覆盖实施全省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千里眼工程”,助力赋能全程监管。

三要树牢服务理念,促进“三个发展”。优化政务服务,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立足实际,促进中药传承发展。突出重点领域,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四要打造过硬队伍,推进“三个建设”。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化能力建设、推进作风建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