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器械产品创新通道获批 与首次注册数量双降

发布时间:2022-02-14 14:00:25作者:杨雳 郑珂 李政轩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2014年《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发布后,创新审批通道已经向医疗器械企业开放了7年。截至2021年底,超过300项医疗器械产品进入了创新器械审批程序,其中140项获批上市。2021年,进入创新审批的Ⅱ、Ⅲ类产品数量刷新纪录,但获批产品数较上一年略有下降。

与此同时,2021年全国境内医疗器械产品首次备案、注册数量也出现下降。

创新通道:无源植入器械获批最多

据众成数科平台统计,2014-2021年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Ⅱ、Ⅲ类产品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年增加11.8件。其中,2021年进入创新审批的Ⅱ、Ⅲ类产品数量共计108件,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创新审批通道获批产品数量总体上也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平均每年增加8件。不过,2021年获批数量为50件,较2020年的53件有所减少,其中36件为Ⅲ类产品,14件为Ⅱ类产品。

2021年创新医疗器械审批通道获批的50件产品共来自48家企业。其中,惠州海卓科赛医疗有限公司和沛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分别有2项Ⅲ类创新医疗器械获批。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Ⅲ类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产品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地区。其中北京市位列第一,广东省、上海市和江苏省紧随其后,四省市Ⅲ类创新产品获批总数达27件,占全国总数的75%。

从细分领域来看,无源植入器械共有13件Ⅲ类产品通过创新审批通道获批,数量最多;医用诊察和监护器械、医用软件和眼科器械紧随其后,均为4件。除临床检验器械外,其他类别的医疗器械均有Ⅲ类产品获批上市。与此同时,Ⅱ类产品获批最多的类别是眼科器械,共计3件;注输、护理和防护器械,临床检验器械和医用软件均有2件。

高值医用耗材包含血管介入材料、骨科植入材料、电生理类、起搏器等消耗性医疗器械,具有高风险、高价格以及高进入壁垒等特点,目前除了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等小部分国内发展比较成熟,且已经纳入国家高值耗材集采的品种外,仍有大部分高值医用耗材有待提高国产化和可及性,也是国家开通医疗器械创新通道的主要受益领域。

首次注册:体外诊断试剂最热

在医疗器械备案、注册方面,据众成数科统计,2021年全国境内医疗器械产品首次备案、注册共计36989件,相较于2020年的46677件,减少9688件,降幅为20.8%。其中,Ⅰ类备案23263件,Ⅱ类首次注册12835件,Ⅲ类首次注册891件,分别占比63%、35%、2%。总数下降主要是由于Ⅰ类产品首次备案数量出现显著下滑导致的。2020年因为疫情防控所需,海内外对于隔离衣、防护口罩、医用手套、医用敷料以及冷敷凝胶等产品需求量暴增,产品备案数量相应骤升。随着疫情变化,海内外公共卫生防控体系逐渐完善,2021年产品备案数量也回归到正常需求水平。

2017-2021年,全国境内医疗器械Ⅱ、Ⅲ类产品首次注册(以下简称“首次注册”)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近五年平均每年增长2332件。2018年是注册量最少时期,为5070件,之后在2020年达到最高,数量为14656件。

除延续注册、信息变更外,2021年Ⅱ、Ⅲ类产品首次注册量为13726件,同比下降14.3%。其中,前30位的企业首次注册数量1719件,占比12.5%。长沙市微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华曦医药有限公司和湖南万德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位列前三,首次注册数量分别达到124件、117件、104件。

从细分领域来看,2021年Ⅱ、Ⅲ类首次注册数量排名第一的产品是体外诊断试剂,共计4700件,其次是注输、护理和防护器械的3554件。首次注册量最少的是有源植入器械和放射治疗器械,均为9件。

从产业趋势来看,体外诊断试剂产业近年来发展一直比较火热,而且核酸检测等成为疫情常态化时期重要防控措施,保证了体外检测试剂的需求量。从市场准入来看,目前体外诊断试剂进入门槛相对低,尤其是Ⅱ类产品注册周期一般为6~8个月,部分地方药监局更是出台了缩短审评审批周期的政策措施。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2021年首次注册数量较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和东部沿海一带,其中湖南省以2256件居全国首位,广东省和江苏省紧随其后,分别以1909件、1609件位列第二和第三。注册数量最少的地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黑龙江省和西藏自治区,分别为7件、5件和3件。

QQ图片20220214135556.jpg

QQ图片2022021413590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