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硫氰酸红霉素出口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22-02-14 13:53:23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全球总产量有望达2万吨,今后五年全球市场平均年增长率为5.5%

前段时间,美国咨询公司MARKET  WATCH 发布报告称,全球硫氰酸红霉素原料药2020年销量高达1.8万吨,其中52%为饲料添加剂级产品,作为合成半合成红霉素主要原料的硫氰酸红霉素仅占48%。北美洲和欧洲是硫氰酸红霉素原料最大的消费地,亚洲(主要是中国)则是全球最大的硫氰酸红霉素产地。目前,中国生产的硫氰酸红霉素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其中70%出口至印度和东南亚地区。

产能集中度提高

以红霉素为代表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具有优异的抗上呼吸道感染作用,上世纪60年代初开发上市后,迅速成为市场热销产品。至上世纪90年代初,国外制药公司相继开发出3只新型半合成制剂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和克拉霉素,这些红霉素家族新成员很快成为临床医学界最常用的抗感染药物。

虽然红霉素类药物各有不同,但生产时均需使用共同的中间体硫氰酸红霉素,该产品为发酵产品,迄今尚无法合成。除了合成上述红霉素制剂外,硫氰酸红霉素还可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剂。事实上,全球硫氰酸红霉素产量的大部分用途是饲料添加剂。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已开始生产合成琥乙红霉素的主要原料硫氰酸红霉素,并拥有一定产能。至上世纪90年代,国外需求陡增,硫氰酸红霉素产量高速增长。当时,宁夏启元药业公司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硫氰酸红霉素生产商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其硫氰酸红霉素发酵能力达5000吨/年,当然,实际产量没这么高。

此后,国内其他省份开始投产硫氰酸红霉素,最多时全国约有10多家企业生产该原料药。其中,位于湖北的宜昌东阳光药业成为硫氰酸红霉素的后来居上者。

目前,宜昌东阳光药业已经取代宁夏启元药业,成为国内最大的硫氰酸红霉素生产商。该公司拥有5条生产线,年产能合计达4500吨左右。另一家产量比较大的硫氰酸红霉素生产商为四川科伦药业。由于看好该产品的市场前景,科伦药业在新疆伊犁投资建设医药中间体制造企业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发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硫氰酸红霉素、头孢类中间体等产品,目前该公司正谋求上市创关创业板。随着国内环保政策趋严,中小企业逐渐退出硫氰酸红霉素生产行列,该产品已形成大企业集中度提升新趋势。

制药和饲料需求双增

从近10年国内硫氰酸红霉素的价格走势看,10年前为该产品的价格巅峰期,主要原因是国内多家制药企业有意上马生产3只新红霉素产品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和克拉霉素,加上国际市场对这3只新红霉素原料药需求迫切,硫氰酸红霉素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符合市场规律。但好景不长,由于当时国内已有10多家企业上马硫氰酸红霉素生产线,产能过剩,国内需求有限,产品积压严重,市场价格暴跌,据悉硫氰酸红霉素价格最低时每公斤仅270元。

随着全球环保措施趋严,不少欧洲硫氰酸红霉素生产线停止运行,产品供应紧张。同时国外发现,硫氰酸红霉素是一种很好的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添加微量硫氰酸红霉素,不仅能防止动物或家禽生病,还能加快其生长速度。

在饲料业和制药工业的双重需求下,硫氰酸红霉素在国际市场的热度越来越高。2019年,硫氰酸红霉素价格重回每公斤420元关口。2020年,新冠疫情在欧洲漫延,不少厂商停产或减产,而欧洲是硫氰酸红霉素的主要产地之一,国外厂商纷纷来华购买硫氰酸红霉素。加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饲养业对硫氰酸红霉素的需求逐年上升,2020年国际市场硫氰酸红霉素价格一度飙升至每公斤480元人民币。

推动该产品国际市场销量上升的另一大因素为新冠疫情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类药物销量大增,3只新型红霉素成为受益者。国际临床医学界认为,新型半合成红霉素制剂是目前治疗肺部感染的最佳药物,而各种红霉素生产均离不开硫氰酸红霉素原料。

当然,国外也有硫氰酸红霉素生产商,其中产量比较大的公司有Alebi Pharma、Meta制药公司、Anuh pharm、HEC集团、Abbvie Envee等。据悉,这些国外硫氰酸红霉素生产商均在提高产量,以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订单。国外市场咨询公司十分看好硫氰酸红霉素的市场前景,MARKET WATCH预测,2021年全球硫氰酸红霉素总产量有望达2万吨,今后五年全球硫氰酸红霉素市场平均年增长率为5.5%。

总之,硫氰酸红霉素市场好于预期,我国硫氰酸红霉素出口前景看好。

QQ图片2022021413525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