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企业追踪三大政策走势

发布时间:2022-02-14 13:50:30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申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于经历了2年疫情洗礼的医药行业来说,虎年的到来预示着又一个“危”“机”并存环境的来临。2022年,中药行业的趋势如何?相关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宏观利好频频  微观危机隐现

国家近年来推出不少扶持中医药的政策和规定,对中医药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来说宏观利好。

2021年10月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已上市中药说明书安全信息项内容修订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旨在加强对已上市中药说明书的监督管理,加速推动已上市中药说明书安全信息项内容修订工作。该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包括概述、基本原则、修订细则及进口中药、天然药物说明书安全信息项内容的修订等四部分。修订细则部分主要涉及说明书的警示语、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特殊人群用药等5项安全信息项内容,并针对不同的侧重点给出了指导意见。

在2022年到来的前一天(2021年12月30日),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两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中医药将获得医保的大力支持,从医保支付范围、支付政策上给予中医药一定的照顾。

在国家层面推出各种扶持中医药政策的大环境下,各地积极响应,各省市的《中医药扶持落地方案》也相继推出。

例如:河南省发布的《关于促进(河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实施“仲景人才工程”,建成30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的具体目标。

甘肃省印发的《甘肃省中医药工作要点》中提出,全力推进全省中医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培育壮大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加快完善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

湖南省公布的扶持中医药发展文件规定: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应当设置中医科,所有公立医院、公立妇幼保健院也应当设置中医科。

宏观利好的同时,中医药行业微观层面的难题也慢慢逼近。对于2021年9月启动的湖北19省和广东7省的中成药集采,中成药企业必须积极应对。

与营销密切相关的三个政策解读

据笔者判断,在2022年的医药大环境中,与营销相关的3个中医药政策非常重要,值得中医药行业各相关企业高管重视。

①中医院暂不执行“DRG医保付费模式”   

2022年1月,沪深股市中的中药概念股持续上涨。中证中药指数从10600点一路高歌迅速上涨到12500点,很多局外人都感觉莫名其妙。其实,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元旦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颁布的“中医医疗机构可以暂时不实行DRG医保付费模式,对已经执行DRG付费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地区,应当适当提高中医院中中医病种的系数和分值”。

众所周知,DRG医保付费模式是一种医保控费的“惯例工具”,是将患者依据不同的病情分入不同诊断组进行打包付费的方法。这种“医保限额支付”模式对广大药厂来说意味着产品销量减少或增长缓慢,而“中医院暂不执行DRG付费模式”意味着在中医院内销售的中成药产品将不受上述DRG政策的影响。

中药企业该如何利用好这个政策呢?

首先,要充分理解政策背后的含义。该政策文件中说的是“可暂不执行”,并不等同于“永远不执行”,至于是3年后还是5年后执行谁也不知道。这个政策只是不做硬性规定,而随着医保资金控费压力的不断增大,这个政策的红利期会越来越短。

另外,中药企业要将推广方案进行适当调整。由于国家上述政策推出的时间是在元旦前1天,而根据笔者对行业的了解,很多中药企业的“2022年营销方案”在2022年9-12月已经完成。因此,笔者建议中药企业要根据上述国家政策,对自己原来制定的“2022年营销方案”进行适度调整,加强对全国各地中医院的推广力度。

②继续保持“中药饮片在医院25%加成率”  

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就发布正式文件要求“取消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内药品执行多年的15%的加成率,全部执行药品零差率”。医院以后所有的药品都是执行零差率,而只有中药饮片除外。

2017-2021年这5年期间,很多医药企业(尤其是化药企业)都对“保留中药饮片25%加成率”颇有微词,多次向国家和行业协会反映,要求一视同仁,取消“中药饮片在医院25%的加成率”。  

而从2020-2021年两年的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来看,中药饮片在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如果对中药饮片进行零差率管理,将不利于发挥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加之中药饮片在储藏、晾晒、加工、运输、配药、保管过程中有“物料损耗”的特殊性,因此国家在近期的文件中再次规定“中药饮片在医院继续保持25%的加成率”。

这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这对中药饮片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中药饮片企业要充分利用这个政策红利。在充分消化2020版《国家药典》对中药饮片的诸多严格规定(如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的同时,加大中药饮片的渠道覆盖,做好渠道营销,把优质的中药饮片产品覆盖到广大的中医院内。

这对中药配方颗粒企业也是一个重大利好。2021年11月,国家放开了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未来几年,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将从目前的几百亿市场迅速扩展到千亿市场。而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文件中“中药配方颗粒参照中药饮片进行管理”的规定,中药配方颗粒在医院内也可以享受25%加成率的政策照顾。因此,中药配方颗粒企业应当把握这个政策红利,未来几年加大对终端渠道的覆盖和管理。

③中成药国采可能在2022年启动

2021年9月起开展的湖北19省以及广东7省中成药集采,使得不少医药行业人士预计中成药国采有可能会在2022年启动。因为湖北19省和广东7省的集采已经覆盖了全国23个省份,中成药国采的条件基本成熟。

其实,对于中药企业来说,中成药国采并没有那么可怕。关键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以及营销策略的调整。

首先,要进行产品线的梳理:哪些是将来可能会进入国家中成药集采的产品?哪些是不必进入国采的产品?

对于要进入中成药国采的产品,必须进行营销策略的调整,例如由过去的“1对1推广模式”改为“1对多推广模式”。由于各企业的产品线不同,所以各企业具体的调整策略也不一样,此处不再赘述。

对于那些经评估后没必要进入国采的中成药产品,要从处方药、OTC药、疾病谱、渠道等多维度进行判断,之后再按照“4个有利于”(有利于保留该产品、有利于保留营销队伍、有利于患者品牌忠诚度、有利于企业整体运营)原则,把该产品切入第二终端(药店)、第三终端(诊所)、第四终端(网络)进行营销赋能。

小结<<<

从近期公布的人口出生数据来看,2022年以后将进入“每年死亡人口>每年出生人口”阶段,中国将正式进入“银发时代”。而中医药因“整体调节、安全性高”的特点多年来深受中老年群体的欢迎,在疫情的加持下认可中医药的人群越来越多,可以说中医药未来发展势头良好。

但是,在整体利好、微观“危”“机”并存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医药行业从业者,既要看到政策利好的希望,也要看到各种行业压力。面对2022年的各种变化,中药企业要进行专业化的顶层设计和专业化梳理后,找好自己有竞争优势的赛道。

既要拿出愚公移山的工匠精神低头拉车,也要做好顶层设计抬头看路。只有“虚实结合”,中医药企业才能在2022年取得成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